【問題】讀英文繪本時,該一句一句翻譯嗎?

cjintw
2019/12/10 上午 09:14:55
讀英文繪本時,該一句一句翻譯嗎?孩子總是很急著要我用中文說,這樣會不會孩子就只是等著聽中文的部分?
涂妙如老師
2019/12/10
親愛的媽咪 謝謝您的提問,相信您一定對於幼兒的學習相當的用心與投入。 孩子是喜歡而且享受圖畫書中的故事的,因此會十分期待家長可以完整的講述故事,滿足他對於故事的期待與想像。透過孩子熟悉的語言,可以讓孩子比較快理解故事內容,吸引孩子進入閱讀的情境中。 如果家長想透過圖畫書提供不同語言的學習,也許第一次先滿足孩子對於故事的理解,第二次講述時,使用不同的語言,讓孩子感受不同語言的故事魅力,豐富孩子的語言經驗。部分雙語圖畫書的設計也是先以一種語文的傳遞為主,之後再轉換成另一種語文的呈現。 語言是透過彼此互動、相互交流慢慢學習的。除了圖畫書的共讀,生活中的對話,更是語言學習的好時機。 期待親子共讀成為親子間親密溫馨的時間,可以彼此分享、愉快對話,讓閱讀成為孩子喜歡的活動之一,日後成為喜歡閱讀的愛書人。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