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家有兩個孩子的共讀問題

張阿笛
2019/12/10 下午 05:39:46
您好, 家裡兩個孩子分別為3歲和1.5歲, 兩者有興趣的書不太一樣, 老大對於繪本很有興趣常想要我念, 但老二就會經常來打斷, 該怎麼辦呢? 也希望可以培養老二的閱讀習慣, 但幾乎大部分都要優先陪老大, (因老大比較會要求大人), 該怎麼做呢? 謝謝
涂妙如老師
2019/12/11
親愛的家長,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也十分同理面對2個不同年齡幼兒共讀的挑戰。 這個狀況,相信家中有2位孩子的家庭,多少都會有相似的經歷。 如果家中有其他成人可以一起分工協助,是相當棒的解決方式之一。 另外,分別給予不同的說故事時段也是策略之一, 例如:大孩子在早上說故事,小一點孩子在晚上說故事。 如果在同一時段要面對2個孩子,也可以嘗試邀請大小孩當小老師, 透過親子對話的引導,逐步引導大孩子說故事給小一點孩子聽。 每個孩子都希望能跟家長有一段親密的互動時光,而且是專屬的時間。 這段珍珠時光是親子彼此存款的好時候。建議家長可以先給老大這樣的一段時光,專心地陪伴, 跟老大先有這樣的存款與約定。等之後,家長跟老二說故事時,老大也許就比較不這樣吃醋了。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