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請教如何帶入真實世界的故事

bobbit
2019/12/12 下午 02:25:43
老師您好,我之前看過郝廣才的影片,他提到國外有一個實驗,那個實驗是讓幼兒園和老人院比鄰,每天的活動就是讓幼兒去找老人聊天,聊的內容就是那個老人的一生。這個實驗有一個非常驚奇的效果,因為老人非常喜歡重複過去的往事,但幼兒就是喜歡重複。於是幼兒一直問「老爺爺,你上次說,你年輕的時候,去了咖啡廳,看到了一個漂亮的小姐,然後呢?」然後老人就會一直重複這個故事情節。這樣長大的小孩,他的語言表達能力令人驚奇的高。因為他吸收了老人完整的母語能力和情境,遠勝許多繪本。 我有兩個孩子,老大剛滿三歲,家裡有許多繪本,他已經熟爛於胸,但仍喜歡翻出來看,叫我再講一次。我有時講到很煩,或是夜深了,不想看書了,就會給他講講真實故事。例如「小雞去露營」裡有小雞迷路的故事,我就會說說媽媽小時候,也曾經在夜市迷路的故事。媽媽如何跟著別的人走了,在路邊哇哇大哭,冰淇淋如何融化。阿公如何焦急地到處找媽媽,最後終於在報警的路上,找到了媽媽。 小孩對媽媽迷路的故事非常感興趣,常常要我再講一遍。有時他會加上一些元素,例如當時媽媽是帶著他一起迷路的(但當然他尚未出生),有時會說媽媽手上的冰淇淋是什麼口味的,有時會要求我把這個故事畫出來。我們聊得很開心,也玩得很開心。 但我的先生很反對我這麼做,他覺得孩子才三歲,不要去講媽媽迷路的故事,這樣小孩會恐懼。但我不贊同,我覺得孩子在看故事的時候,就已經把自己代入故事情節了,所以他看小雞迷路的時候,他自己也能感受一下那種情緒。這樣我說一下媽媽小時也有同樣的經歷,也有教育效果,有何不對? 請教老師,代入真實世界故事的時候,要經過哪些挑選和修飾嗎?如果要挑選,為何學校會給小孩講「虎姑婆」、「大野狼」這種故事呢?既然虎姑婆和大野狼都能被接受,媽媽迷路的故事又有什麼不可以?在這方面的挑選上,有什麼應該注意的點?或是有什麼理論可以參考,讓我直接閱讀嗎? 謝謝老師!
涂妙如老師
2019/12/13
親愛的媽咪,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與分享,可以想像這個溫馨的畫面,母子間溫暖、趣味的對話,讓想像力在腦海中飛馳。 在共讀的過程中,我們很鼓勵家長透過圖畫書,可以跟孩子多聊聊自己成長的歷程。這個過程,讓孩子可以有更多的理解,也更有溫度,同時也傳遞了家長的價值觀與對生活細節的觀察。 我想爸爸的擔心是怕孩子會害怕,有顆很想守護孩子的心。你們都是好愛孩子的父母,成為你們的孩子真的好幸福! 建議,媽咪可以先同理爸爸的擔心,了解爸爸疼惜孩子的心情,夫妻間彼此的理解,在共讀的路上,能相互分工,這樣有機會讓孩子的閱讀視角更加多元。 而透過故事,接著分享個人的生活經驗,是很棒的機會教育,讓孩子學習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至於圖畫書選擇的部分,以孩子能理解的故事內容為主。 圖畫書的角色相當豐富,除了回應孩子的想像力外,故事也能延伸應用到日常生活中,並同時能享受閱讀與想像的樂趣!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