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說故事後,再讓小孩看完整齣電影,好嗎?

claire2016
2019/12/13 下午 03:04:59
我的小孩剛滿三歲,有些故事非常喜歡,會一聽再聽,不斷要求我講,例如:阿拉丁神燈~我除了反覆說故事之外,還讓他看了前陣子剛上演的阿拉丁神燈的電影,想請問老師,說故事後,再讓小孩看完整齣電影,好嗎?其實,有點小擔心,3D產品對小孩會有不良的影響啊~
claire2016
2019/12/14
謝謝老師,我會持續與寶貝編織美好的共讀時光~
    涂妙如老師
    2019/12/13
    親愛的家長,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您正在經歷孩子快速學習語言的階段喔。 這個階段的孩子的確會喜歡重複地聽他喜歡的故事,彷彿聽了100遍,也聽不膩的感覺。 在這小腦袋裡,裝著對故事的理解與記憶,但是不夠完整。 故事中有愉悅、期待、驚奇、...多種感受,小腦袋也開始有許多畫面, 像拼圖一樣,小孩希望能將這故事的內容、表達的方式充分掌握。 因此,會希望透過重複地聽這故事重溫這美好的經歷,一次又一次的造訪這美好故事園地。 圖畫書有文字也有圖畫,圖文相互配合,交織出美好的故事想像。 電影雖然也能傳遞故事內容,但是提供素材的方式與圖畫書不一樣, 電影快速的節奏,讓孩子少了一些自我對話與想像的機會。最重要的是,少了親子間對話的溫度。 這個階段很快就過去了,當孩子能掌握圖畫書的故事內容、當孩子能自行閱讀時,我們的影響力就變小了。 珍惜這個小人兒還窩在我們懷裡的時間,一起編織親子美好的共讀記憶。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