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親子共讀後,該如何依照故事去進行延伸活動呢?

claire2016
2019/12/13 下午 03:39:38
我的小孩目前三歲,每天都會陪伴親子共讀,也會帶著他去圖書館聽故事,時常看老師們在故事結束後,會進行延伸活動,想請問老師,一般家長在家中,該如何依照故事去進行延伸活動呢?可否舉例~
涂妙如老師
2019/12/13
親愛的媽咪,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 在圖書館、親子館或是書店的說故事活動,常常會安排延伸活動, 讓孩子可以將聽故事的美好經歷,透過延伸活動的作品或是遊戲, 持續地延續下來,還可以帶回家繼續發揮效應。 在家庭中,當然也可以這樣進行。 像移動的積木這本圖畫書,透過圖畫書,可以看到積木排列的方式,變化出不一樣的生活物件。 講完故事,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來堆砌積木,讓孩子自己命名,也能畫下來。 又例如,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甚麼,這本書。像是接攏一樣的故事情節。 延伸部分,家長可以模仿故事的對話方式,與孩子一起接攏生活中的物件。如 紅色的椅子、紅色的椅子,你在看甚麼? 我看見白色的杯子在看我。 白色的杯子、白色的杯子,你在看甚麼?我看見藍色的車子在看我...。 除了遊戲的延伸活動之外,美勞類的延伸活動也深受孩子喜愛。 平日可以收集空的布丁杯、紙盤等,都可以變身成為延伸活動的素材。 簡單的廣告單張、色紙當然也能變身成為可以飛的紙飛機、碎碎的雪花等, 多一些想像,更多的童心,延伸活動五花八門,樂趣無窮。 媽咪可以參考一些工具書,例如摺紙書、美勞用書等。 另外,信誼出版--我的小書包系列小書,故事後也附有趣味的延伸活動,可以讓親子一起遊戲。值得一試。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