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快六歲可以開始看文字書嗎

candymamay
2019/12/15 下午 03:29:58
老大已經五歲多快六歲、明年準備上小一,雖然還不太會認字,但對比較長的文字書也很感興趣,不會只看繪本,但不知道這樣媽媽念給他聽的方式,應該要怎麼做比較適合呢?因為唸起來有時候會有點枯燥、不像繪本還有圖可以說,常常不知道怎麼解釋裡提到的昆蟲、植物的長相之類的,請教老師該怎麼讀文字書呢?  
涂妙如老師
2019/12/16

(涂妙如老師 2019/12/16 下午 10:41:43 已編輯)

親愛的媽咪,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是很棒的提問,也是陪伴5-6歲幼兒需要好好正視的閱讀議題喔! 這個階段的孩子對於文字開始產生好奇,也會在閱讀時、在生活中指認熟悉的文字。 建議家長可以使用文字指引的共讀策略,讓孩子更熟悉閱讀的技巧,也有助於未來的學習。 媽咪可以引導孩子注意書上的文字、發音,並加入對文字的討論,才會對讀寫能力的發展有幫助。 一般來說,幼兒在閱讀圖畫書的行為,會經歷「看圖未形成故事」、「看圖並形成故事」與「注意文字」3個階段。 家長依據孩子的發展階段,適時調整共讀的策略,更有助於孩子的閱讀發展。 引導孩子看文字的方法很簡單但非常重要:家長可以「用手指著字讀」,一旦父母開始指著字讀, 孩子會發現到中國文字的特殊性--亦即「一個文字一個讀音」的對應關係,慢慢地,孩子認得的字也會愈來愈多。 研究指出文字指引的共讀策略包含: 指讀策略1:「找出常見字」認字,讓孩子可以指出認得的文字,一起來尋寶。 指讀策略2:「以詞帶字」認字,透過字詞接龍的遊戲,例如:書包、包子、子孫、孫女、....,孩子知道有些詞語是相似的發音,    但是在指讀的時候,會發現有些相同發音的字是不一樣的。例如:書包的書,與梳子的梳,唸起來一樣,但是字不一樣。 指讀策略3:「留意部件」認字。中國文字像組樂高、疊積木一樣,是由部件組成,                      例如:「好」就是「女」和「子」組起來的。「想」就是「木」+「目」+「心」組起來的。                       基本上,3~5歲的幼兒學習認字大多以整體字形記憶為主,等累積一定的認字量後,                       家長可以再進一步引導孩子留意文字的部件及組字規則,透過拆解文字的方式來累積國字量。 最後,回應媽咪提及的知識類/百科類圖畫書的共讀,可以邀請媽咪唸讀文字,然後讓孩子去尋找文字所指涉的圖案與相關細節。 親子共同來完成圖畫書的內容。有些孩子的觀察力很細緻,還會發現文字沒提到的有趣現象。 在成人唸讀文字的過程中,孩子會體會認得文字帶來的美好效益,也會期待自己早日成為有能力唸讀的小讀者。 我們一起努力!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