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從跟孩子聊天中引導並了解孩子的交友狀況

meimeitung
2020/3/20 上午 09:59:02
我有一對3Y8M大的雙胞胎女兒,她們雖然從小班就開始上幼兒園,但是由於有伴,所以不太願意嘗試交新朋友,每次放學問她們在學校有沒有跟朋友一起玩?她們總是說有,然而再細問之下,她們玩的對象依舊是對方...後來我覺得這樣不行,我就會開始留意她們班上的小朋友,然後常常問她們那個常常綁辮子的小女孩是誰呀?那個剪一個西瓜皮的小男生是誰呀?誰是妳們班上最愛哭的?他為什麼常常哭呢?....等等的問題,漸漸的..她們開始會去關注其他的同學,然後我就再漸進式的引導說: 媽媽覺得下次妳可以去找她玩玩看,我覺得她應該是個好玩伴唷;或者是下次她再哭的時候,你可以試著去安慰她,拿妳最愛的玩具跟她一起玩,搞不好她就不哭了...等等的,透過輕鬆聊天的方式,了解孩子的交友狀況,察覺問題出在哪哩,然後用一種不著痕跡的方式去鼓勵孩子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其實只要孩子嘗試過後,她們就會有交友的經驗,知道如何去踏出第一步了。除此之外,我也會透過繪本來教孩子,例如:小雞上學、我們一起玩吧都是滿好的教材,通常孩子聽過幾遍故事之後就能內化成自己的東西,也比較願意去嘗試。
信誼編輯群
2020/3/25
謝謝分享 透過輕鬆聊天的方式,了解孩子的交友狀況,察覺問題出在哪哩,然後用一種不著痕跡的方式去鼓勵孩子勇敢的踏出第一步.... 透過繪本共讀.... 這兩個方式超讚的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