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 張杏如

從情緒到運動 和父母一起走在育兒路上

想不到讓父母最煩惱的情緒問題,最好的解方就是運動吧?走出戶外、走向大自然,情緒問題或許就迎刃而解了。還有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增強認知執行功能,也就是孩子會有更好的專注力、記憶力,並在面對環境或情境改變時,更具反應的彈性。

閱讀全文

超過8,500位家長與幼師看見的大數據

透過家長、幼教工作者近距離的觀察,有助了解國內幼兒身體動作能力發展現況,並知悉家長對運動的觀念、態度和行動,及疫情對幼兒身體動作課程安排與幼兒能力表現的影響,進一步探究未來促進幼兒身體動作能力發展需投入的資源與助力。
一起來看看,有什麼關鍵發現吧!

父母版問卷調查發現
image
超過8成爸媽:肯定幼童運動正向影響

不僅認同一般人熟知的促進健康體能的好處,也肯定幼兒運動有助認知學習、情緒人際的發展,且能有效增進親子關係、手足關係,但仍存在不少需要被扭轉的錯誤觀念

...更多發現
幼師版問卷調查發現
image
近半數幼師:幼兒體能真的變差了!

幼兒活動沒多久就喊「好累」、不想動等情況越來越多,大部分幼師自我期許透過提高孩子參與動機、讓課程變有趣等層面來改善,但也希望對公共資源的需求能被看見

...更多發現
動作能力分齡發展參考數據
image
我家孩子動作能力需要加強嗎?

動作技巧必須隨年齡成長、給予足夠練習與指導,才能越來越熟練。不同年齡的「熟度」各有差異,參考分齡發展對照表,幫助爸媽評估孩子動作能力需要加強嗎?

分齡參閱檢核,馬上看!

讓孩子動得好,從生活型態開始養成!

信誼基金會特別邀請幼教發展專家,共同解讀問卷、分享觀點、提供解方,並編纂《123,動起來!》特刊免費贈閱。

內容包含調查發現、幼兒體能新知、運動對情緒與認知發展的關鍵影響、幼兒運動的建議等,從觀念、態度到方法,讓家長、老師和所有照顧者對幼兒運動有更多的了解。

另外附上透過此次大調查整理出來的數據,歸納「2~6歲身體動作能力調查分齡對照表」做為家長育兒路上、幼師教學路上的重要參考!歡迎索取,和孩子一起動起來!

我要索取特刊

專屬為2-8歲孩子規畫的親子運動會,每場將有超過百位小小選手大集合!開場邀請大小朋友一起做律動體操暖暖身,接著就是刺激的體能闖關遊戲-除了情境式體能遊戲,也有促進操作性動作的球類遊戲。 不只孩子身體技能獲得充分練習,家長也能掌握促進幼兒身體動作能力3大要領-鼓勵、指導、練習,在享受親子互動的樂趣中,透過正向經驗,讓身體更靈活!

活動已結束

【1234,動一動】律動體操

為了鼓勵親子一起動起來,特別邀請任職於臺北市立大學體育學系系主任王宗騰老師一起合作設計,編創了這首〈1234,動一動〉律動體操。體操融合了基本動作中各項穩定性和移動性技能, 包含揮動、伸展、旋轉、平衡、跑步、併步、雙足跳等等,孩子可以跟著琅琅上口的兒謠和節奏感十足的音樂,變身成各種動物和童話角色,一起動動身體!

幼兒動作能力的養成,不只需要機會,更需要環境與榜樣。在這個陪伴為主、技能面為輔的階段,爸媽與幼師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這系列講座將告訴大家如何鼓勵、支持、引導,用最佳方法幫助孩子養成一輩子受用的能力!

運動講座一

「動」出好能力! 不要低估孩子的身體動作技巧

主講:王宗騰教授

日期:8/19 (六) 14:00~16:00

*本講座採取實體和線上live同步進行,請爸媽擇一參加

課程介紹:

足夠的身體動作能力與經驗,不僅打造好體力,更能提升記憶力及專注力,是促進學習的重要途徑。幼教體能領域專家王宗騰教授將告訴爸媽:順應孩子發展、掌握動作技巧、越動越聰明的方法!

運動講座一

運動改變大腦,活躍孩子的人生

主講:洪蘭教授

日期:5/7(日) 14:00~16:00

*本講座採取實體和線上live同步進行,請爸媽擇一參加

課程介紹:

你知道「體能好的孩子,學習和心智運作效率也跟著好」嗎?童年是大腦可塑性最強的時期,運動習慣則能促進大腦營養補給。身體動作能力如何與大腦運作產生連結,洪蘭教授告訴你!

運動講座一

7歲前 掌握感覺統合 發展黃金期

主講:高麗芷老師

日期:3/4 (六) 14:00~16:00

活動已結束

課程介紹:

三年來的防疫措施導致嬰幼兒的感覺刺激大幅減少,影響孩子正常發展。2023年第一場專家講堂邀請高麗芷老師主講,帶領爸媽認識感覺統合與大腦發展的關鍵,並教父母如何促進孩子的八類感覺系統,掌握嬰幼兒發展黃金期。

專家建議,幼兒每天至少要有1小時活動時間,玩法越多樣,身體動作發展越均衡,但…不知道怎麼開始、玩到都沒招了,怎麼辦?親子共讀圖畫書,跟著故事裡的主角動一動,迎接動滋動滋健康FUN生活!

此次問卷調查發表記者會,特別邀請幼兒運動推廣專家親臨會場,以家庭、社區、學校、社會一起合作,建構動態環境為目標,與信誼基金會共同提出3點呼籲,及規畫設計系列服務,期待在新冠疫情逐漸解封的階段,陪著大人小孩順利步入新的常軌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