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2-6歲幼兒身體動作能力調查】 迎接後疫情時代,邀請爸媽帶著孩子動起來!

新冠疫情逐漸解封,您家孩子的生活和學習都步入新的常軌了嗎?信誼基金會2023年最新問卷調查揭示出重要訊息。這是台灣首次針對2-6歲幼兒進行的身體動作能力大調查,共收到6,200份父母有效問卷、2,337份年資三年以上幼師問卷。透過父母和幼師的觀察與評估,深入了解疫情下的幼兒,身體動作能力發展最真實的現況與影響。


文/信誼編輯部

幼兒體力與動作能力的關鍵發現
調查顯示,台灣2-6歲的幼兒經歷三年疫情,體能活動減少,對發展與動態生活影響深遠,孩子們的體力和身體動作能力明顯變差了(詳見數位專題報導)。此次調查的主要發現包括:

■孩子的身體動作表現,會隨著年齡而增長、成熟。動作純熟度並不受性別影響,但家有手足的幼兒發展優於獨生子女,顯示「玩伴」有顯著的促進作用。

■八成以上的父母認同「運動能促進孩子體能、認知與情緒發展」。調查亦發現,幼兒的整體動作能力發展,會隨著父母對這些觀念的肯定與支持強度而上升。

■父母越積極參與、鼓勵,孩子的身體動作能力表現越好。顯示父母角色和態度是幼兒動作能力發展的重要助力。

■幼師觀察:疫情之後,幼兒身體動作能力與體力表現衰退。穩定性、移動性和操作性等基本動作能力表現都變差,特別是需要多練習的操作性動作最明顯。

台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洪聰敏教授表示,2-6歲幼兒的基本動作能力就像是「磚塊」,長大後從事的運動如籃球、排球,都是靠這些磚塊建「大樓」。而且動作操作能力是幼兒身體自尊、自信來源,對動作有自信,就會產生樂趣持續做,進而形成習慣。

洪聰敏教授也提到,過往研究發現,比起父母都不運動,父母雙方積極運動的孩子有運動習慣的多出5.8倍,母親有運動的多2倍,父親有運動的則多3.5倍。可見父母積極運動,是養成孩子運動習慣的關鍵。

家庭、社區、學校、社會合作,建構動態生活環境
針對此次調查結果(詳見數位專題報導),信誼基金會和與會幼兒動作能力推廣專家共同提出3呼籲,為建構動態社會盡一份力:

呼籲1 爸媽積極參與,掌握動作技巧,親子動起來
臺北市立大學體育系王宗騰教授以多年幼兒體能理念推廣和實踐的經驗,建議家長一方面要充分認識孩子發展階段的重要動作技能,一方面要有正向積極的態度,鼓勵孩子多練習並適時指正。家長不用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指導孩子,當發現孩子的動作或姿勢怪怪的,例如同手同腳,只要把手、身體和腳的動作拆解,很容易發現問題出在哪裡,並幫助孩子修正。此外,可以減低動作的難度練習,讓孩子有成功的經驗,讓孩子更有成就感。他強調:鼓勵、指導和練習,是促進幼兒動作發展的三大要素。

呼籲2 運動分齡遊戲化,適齡適性做對運動
洪聰敏教授表示,運動是促進孩子執行功能發展的重要途徑,順應各年齡的發展特質,運用不同的遊戲策略,便能幫助孩子動出好腦力。洪教授建議2-3歲基本動作初始階段的孩子,可以結合故事情境玩身體遊戲;4-5歲的孩子動作慢慢熟成,可以增加速度和規則變化,提升運動樂趣和能力學習;6-8歲的孩子大部分動作已精熟,可著重手眼協調和體化認知,配合孩子認知與動作發展歷程來進行體能活動。每個年齡層孩子都有不同發展目標,適齡適性,孩子就能在經驗中逐步掌握動作技能。

呼籲3 政府、家長、老師攜手支持幼兒運動,守護孩子
台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陳淑芳副教授建議,可以從增強師資運動遊戲指導專業知能培育和擴大公共資源投入並進。相較歐美幼兒園每日至少1-2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台灣幼兒戶外大肌肉活動時間明顯不足。她呼籲各地方政府增設戶外共融遊戲場域、提倡社區性幼兒運動社團、建置更多教學資源庫來支持幼兒教學和運用。透過公共資源軟硬體的增設、鼓勵,提升幼兒運動機會和意願,進一步支持全家全齡進行互動式身體活動,不僅可以暫時拋下手機、建立運動習慣,更可增進親子互動關係。

信誼系列服務,陪伴親子開心動起來!
信誼基金會張杏如董事長非常感謝父母和幼師熱情參與調查,提供寶貴資訊幫助大家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和成長所面對的挑戰。生命是一個有機體,牽一髮而動全身,運動對孩子的身心影響這麼大,成長學習上,需要給予環境,更需要榜樣。繼調查後,信誼推出系列服務回應大家的需求。包括:

編製《123,動起來》特刊
邀請專家撰文,編製特刊免費贈送給父母、幼師,從運動和大腦發展的關係、運動對身心發展和學習的影響、適齡適性的運動建議、用運動提升情緒力、養成健康的動態生活習慣等,內容豐富實用。※免費免運,馬上索取!

編製「2~6歲身體動作能力調查分齡對照表」 
將調查中六千多位幼兒的數據彙整,依年齡彙編成「2~6歲身體動作能力調查分齡對照表」供父母參閱,掌握孩子的發展進程。父母參考檢核時,若發現部分能力發展稍慢不必過度緊張,多給孩子機會練習,累積經驗,便能追上。 ※分齡檢核,馬上CHECK!

設計「1234動一動」體操及舉辦親子運動會
由王宗騰教授設計的親子體操,融入多元的穩定性和移動性動作技巧,拍攝成影片;琅琅上口的兒歌和多元有趣的動作,很適合父母幼師帶著孩子隨時做運動。已於4/8-9日舉辦的親子運動會,則將幼兒比較不熟悉的操作性動作技能等融入遊戲,透過示範帶領讓親子體驗後可以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舉辦專家講堂,提供親師更多實用知識與方法
規劃系列線上和實體專家講堂,邀請多領域的專家,帶領親師深度認識身體動作發展與實務,了解運動與生理、心理健康和學習的種種課題。

※延伸閱讀 
【熱門專題】123,動起來!超過8,500位家長與幼師看見的大數據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