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嗎?

文/張杏如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

2021年信誼以「情緒」作為年度問卷的主題,引發極大的迴響。我們收9,000多份0~8歲孩子父母填回的問卷、發送出3萬份「接住孩子的情緒」特刊,信誼「專家講堂」舉辦了五場線上線下同步演講等,幫助父母了解0~8歲幼兒的情緒發展,和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和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情緒問題,在養育孩子的路上,陪伴父母和孩子。

從情緒到運動,和父母一起走在育兒路上
去年2022年,緊接著「情緒」之後,我們決定以「運動」為主題,展開調查。不只因為運動是幼兒發展非常重要的領域,也因為我們深信: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限縮群聚或戶外活動等,勢必影響孩子動作、體能的發展。為了更全面了解幼兒在疫情期間身體動作能力的發展狀況,除了針對家長問卷,我們同時設計了另一份問卷,邀請幼兒園老師們填答。也為了比對家長和老師的觀察和評量,我們這次只針對2~6歲幼兒的父母發送問卷,但仍回收了6,200份有效問卷。同時也回收了剔除年資未滿三年老師的問卷後有效問卷2,337份。我們希望透過幼兒園老師們的專業和經驗,幫助我們了解,在大疫三年之中成長的孩子,相較於過去同齡的孩子,在動作發展上受到什麼樣的影響,也和家長對孩子評量做比對。

雖然我們可以合理推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疫情守則,一定會對孩子的動作發展產生不利的影響,但從這些70%年資都在10年以上幼師們的回應中,我們更發現孩子因為活動受限、在家的時間變多,大多從事靜態型的活動,尤其花在3C的時間明顯增加等,種種因素夾擊之下,孩子不只體能下降、身體變差,動作能力落後疫情前的孩子,連帶的有缺乏自信心、負面情緒如害怕和退縮等變多、生活自理能力變差、學習興趣低落、不主動參加活動等現象,進而影響孩子各方面,諸如語言、認知、社會化的發展。

情緒問題的解方:和孩子一起開心運動
大家都知道,傳統上我們的社會一向重認知、輕體能,這些年來,因為各方提倡,健康意識抬頭,漸漸大家也知道運動的重要了。但一般運動的目的,多還是在減肥健肌、保持體力、維持健康等。雖然我們都能感知到運動後會覺得身心舒暢,但大家或者不知道,運動會讓我們覺得快樂,有其自然的生理因素。問卷中90%以上的父母也都認同運動會提升孩子的自信心、挫折忍受度,使孩子情緒穩定、心情開朗。想不到父母最煩惱的孩子情緒問題,最好的解方就是運動吧?多做出汗的運動,走到戶外、走向大自然,情緒問題或者就能迎刃而解了。研究也發現,運動還會增強孩子的認知執行功能,也就是孩子會有更好的專注力、記憶力,而提升認知力,同時在面對環境或情境改變時,更具反應的彈性。生命是一個有機體,牽一髮而動全身,運動對孩子或我們身心的影響是如此大,來吧,讓我們和孩子一起開心運動吧!

家庭、學校和老師同行,陪伴孩子學習成長
老師們的觀察和比較,難免令人為孩子擔憂,但是,親愛的父母,且慢著急。第一,我們的孩子,除了學校,還有家。家是孩子的安全堡壘,家裡有父母手足,甚至阿公阿媽或其他親人,彼此之間親密自然的互動,就是孩子最好的學習場域。而身為父母的你則是帶動良性互動的軸心。第二,幸好我們的孩子還小,他們正處於韌性最強的年紀,只要努力補足豐富的相關經驗,他們自然就會迎頭趕上了。第三,從問卷調查中,我們發現即便遭逢疫情,孩子的動作能力還是隨著年齡增長循序發展,就算慢一些,也還是在軌道上走。我們把此次問卷父母們的勾選,依孩子的年齡做成對照表,供爸爸媽媽參閱比對。

此次問卷最令人感動的是,我們在給幼師的問卷最後,特別設計了一個開放題,請老師們自由分享對疫情中成長的孩子的觀察,及和三年前孩子的比較,竟有高達72%,也就是1,679位老師熱情回應,文中充滿了對孩子的憂心和關愛。但我們也同時看到老師們即使在有限的條件下,仍然努力查找資源,盡可能的給孩子安排體能活動,同時也會提供父母相關的資訊,鼓勵父母和孩子一起活動、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在幼兒園,老師們則想方設法讓孩子快樂學習,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和主動參與活動的興趣,建立孩子勇於探索的自信心。對個別孩子的問題,也願意投入額外的心力照顧,比如耐心的陪孩子學習自己吃飯、鼓勵孩子加入團體活動等等。

做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我們每一個人在一生都會遇到很多貴人,在我們遇到困難時,挺身而出;在我們脆弱時,鼓勵我們,給我們力量;在我們徬徨不知所從時,指點迷津。我是家裡的第七個孩子,媽媽生下我後,沒有奶水,對門而居的小學校長夫人也剛生下孩子,卻奶水太多,她因此成了我生命中的第一個貴人,哺乳之恩,我一生感念。在人生旅途裡,我相信我們的孩子也會遇到無數的貴人,一路護持。從父母的問卷中,我們發現,支持、安排、參與孩子體能活動的父母,孩子在身體動作能力的發展會比較好;如果父母本身是體能活動的愛好者,那孩子也會養成愛好體能活動的興趣,身體動作能力的表現也越好。這麼說,身為父母的你不就是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嗎?

現在的孩子很多從2、3歲就進幼兒園,從牙牙學語到對答如流;從蹣跚學步到會跑會跳、會接球、投球;從不知所措到會排隊、會輪流。進小學前,他們會唱歌、會跳舞、會講故事、會數數,也養成了做人的基本禮貌和衛生習慣。幼兒園老師面對從不同家庭來的小小孩,就像那個每天用愛給玫瑰花澆水的小王子,每天盡心的照顧著每一株小小的幼苗,隨著每一天的陪伴、呵護和教導,他們都成了老師心裡獨一無二的孩子。當作父母的忙裡忙外、忙進忙出的時候,她們像天使從天而降,張開雙臂接住孩子,帶著孩子進入一個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一起學習、一起長大的樂園。只要孩子喜歡上學,相信我,那背後一定有一個了解孩子、接納孩子,充滿愛心、耐心的老師。2歲到6歲正是孩子腦發展的黃金期和各方面成長的奠基期。那一個充滿愛心的幼兒園老師,不也是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嗎?

人生就像一趟未知的旅途,充滿了不確定性,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一生都有貴人扶持,逢凶化吉;或遇良師,春風化雨;或結益友,相攜相伴,或得良緣,執子之手。可是貴人在哪裡呢?貴人可以是親人、老師、醫生,可以是同事、朋友、鄰居,或者路人甲乙,或者同車的旅人,甚至萍水相逢的人。我們有自己的孩子,但也可以是別的孩子的貴人啊!人人都是貴人,即便遇到急流淺灘,也必有人伸出援手,我們的孩子還愁沒有貴人扶持嗎?

最後,我要代表信誼基金會誠摯的謝謝各位爸爸媽媽,謝謝你們幫助我們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和所面對的成長挑戰,也協助我們得以提供相關的資訊和方法給所有的父母,嘉惠更多的孩子。我希望你們在辛苦填答的過程中,對這個階段幼兒需要培養的身體動作能力,有了新的、全面的認識,進而幫助你們在養兒育女的過程中,為孩子打下受用一輩子的重要能力。來,讓我們一起動起來吧!孩子的成長需要環境,更需要榜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