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師版問卷調查發現

許多相關研究證實疫情對幼兒的體能表現已產生負向影響,最主要因素可能是疫情導致戶外活動減少,連帶造成幼兒活動時間下降、活動強度不足及偏向靜態活動的型態。本研究則透過2,300位第一線幼教工作者的日常觀察,綜合比較幼兒園在身體活動的教學、幼兒身體能力表現等現況:

幼師版問卷受訪者背景

  • 調查期間:2022年11月7日-12月10日
  • 有效問卷:2,337份
  • 職務:教師、教保員及助理教保員60%,園長40%
  • 年資:3-4年5%、5-9年25%、10-19年37%、20年以上33%
  • 屬性與規模:公立幼兒園70%、非營利與其他30%。規模1-2班36%、3-5班33%、6班以上31%。北部48%、中部18%、南部28%、東部及離島6%
發現 1 /不只動作能力變差、體能也退步了!

幼兒身體動作能力與體能,回不去了嗎?

近半數幼師觀察發現,疫情之後,幼兒體力(體能)真的變差了,往往活動沒多久就喊「好累」、不想動!除此之外,整體身體動作能力及穩定性、移動性、操作性等3大動作基本能力※也明顯退步,特別是需要多練習的操作性動作技能(如滾、接、投、踢、打擊等)最為顯著。

※穩定性動作技能(蹲、彎曲、揮動、伸展、旋轉、捲曲、平衡、扭轉等)、移動性動作技能(走、攀爬、跑、雙足跳、單足跳、併步、攀爬、跨跳等)、操作性動作技能(懸吊、舉球、滾動、踢、投擲、接、打擊、高踢、盤球、運球、跳繩等)

超過6成幼師認為幼兒體能與動作技巧需全面提升!

幼師認為幼兒需加強哪些動作技能呢?依次排序為體力與體能訓練、身體平衡技巧、移動性動作技巧、操作性動作技巧、穩定性動作技巧。其中,約70%幼師認為疫情嚴峻時,孩子最需要提升體力與體能訓練,占最多數。整體來說,超過3/5幼師認為孩子的體力、體能及動作技巧需要全面的提升。

發現 2 /為什麼幼兒不想參與身體活動?

幼兒不想動3因素:戴口罩、3C、宅生活!超過半數的幼師都認為疫情嚴峻時,戴口罩影響交流互動、孩子接觸3C時間變多、居家時間變多使動作練習不足,皆會影響幼童參與身體活動的意願與興趣,進而導致活動量減少,甚至連帶影響體能與動作表現。

TOP 4~5

34% 孩子確診影響體力
28% 友伴變少降低參與動力 

發現 3 /資源不足,幼師需要更多的支持

調查顯示,幼師對於幼兒園執行身體動作課程的阻礙因素,以「資源不夠充足」的問題最為嚴重,72% 的老師認為參考資料不夠充足、56%的老師認為設備與器材不足、有53% 的老師認為自己的身體動作課程執行能力普通、不足或非常不足,對於幼兒身體動作發展沒有充足的專業和信心。進一步詢問幼師,在疫情嚴峻時,有關身體動作課程的資源是從何處獲得,91% 的老師是自己上網查詢,54% 自己查閱書籍,35% 由幼兒園提供。

TOP 4~5

51% 對幼兒身體動作發展的了解不足
35% 孩子對身體活動的興趣不足

超過5成爸媽仰賴幼兒園提供資源

當爸爸媽媽陪伴幼兒進行身體活動時,會運用哪一些資源呢?根據父母版問卷顯示,53%父母會運用幼兒園提供的資源和孩子進行居家身體活動,40%會主動上網尋找體能影片進行,也有22%父母表示沒有使用任何資源協助進行活動。

TOP 4~5

19%購買運動遊戲機,如:switch
17% 購買運動健身器材

幼師對公共資源的需求,被看見了嗎?

除了在疫情後積極找尋資源、幫助並鼓勵親子居家進行活動外,大部分的幼師也自我期許從提高孩子的參與動機、讓課程更有趣、增加活動時間等提高課程成效,對公共資源更是充滿了期待,包括53%幼師想請學校增加體能用具和遊具、43%期能多利用社區資源增加戶外活動時間、41%幼師期待政府教育單位可以多提供體能資源和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