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高敏感孩子交友

stlai
2022/11/8 上午 09:10:01
家裡的高敏感兒子 升了小一後 特別在意朋友關係,和認定少數幾個朋友 試著問他 為什麼特別喜歡那個朋友  有什麼你覺得特別厲害的地方嗎 等等 孩子都說不大出來 有機會參加學校活動時 也能感覺我家小孩是那個很主動積極的一方 擔心他的高敏特質 讓他在人際關係上會委屈求全  家長該如何發現警訊 何時該適度提醒或建議他呢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18

(信誼編輯群 2023/4/10 下午 03:36:30 已編輯)

說不出為什麼喜歡某個朋友,就跟說不出自己選擇另一半的原因一樣正常,因為都是靠「感覺」啦! 但可以試著改問「有觀察到朋友哪些優點呢?」這樣的問法比較容易回答喔。 是否委曲,主要還是看孩子主觀的感受,建議可以這樣做: 1. 平常經常跟孩子「聊天」,聊他們都一起做什麼、玩什麼,也觀察看看孩子在敘述這些事情時,是開心的還是委屈的。 2. 若孩子提到自己的焦慮擔憂,或者互動中的不舒服,則可以問問孩子是否需要大人陪他想辦法,還是想要自己再試試看? 3. 若孩子表示希望大人幫忙,則「跟孩子一起想想可以怎麼做」,並且持續討論嘗試後的發展。不要貿然跳進去插手喔! 4. 若孩子真的有明顯的退縮、低落,例如悶悶不樂、易怒、睡不著吃不下,或是不想上學,則需要大人進一步的行動:與老師討論可以如何協助。
    lulu923
    2022/11/12
    家裡小一女生也是高敏特質 也想知道 謝謝  
      翁Ann
      2022/11/8
      我也想知道這個問題,如果老師可以回覆會如何建議,謝謝
        Ji20151028
        2022/11/8
        是的我家的也是想知道如何幫助他? Thanks!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