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感覺孩子好像沒有朋友??

cherry lai
2022/11/8 下午 02:20:23
每次詢問孩子在學校都跟誰一起玩,孩子總是回答跟自己玩。 然後又再詢問你沒有比較好的朋友嗎??孩子卻會回答有阿,有誰誰誰這樣?? 那為什麼都會跟自己玩呢??媽媽好困惑,不知道孩子到底有沒有朋友這件事情 平常跟朋友的孩子一起出去玩,出發前他會很期待,並且也很開心跟大家一起玩,但並不會時時刻刻與小夥伴膩在一起 這樣到底在人際關係上有沒有問題呢??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28
由於不知道孩子的年紀,比較難判斷這樣的狀況是什麼原因。提供爸爸媽媽一些可以觀察的方向,一起來找線索: 1. 問問孩子,覺得「朋友」是什麼呢?有可能孩子對「朋友」這個詞的理解,跟大人想的不一樣。 2. 問問孩子,跟自己玩是玩什麼呢?跟「朋友」又一起做什麼呢?也許就會發現,孩子只是因為對大人問句的不理解,或是還不太會回應這種太過模糊或開放的問句,因此答案跟我們的想像有落差。 3. 詢問老師,或自己從旁觀察,孩子真的都一個人玩、難以加入其他人嗎?還是只是因為一起玩的友伴變來變去(這在學齡前是很正常的),所以難以答出某個特定對象呢? 4. 無論如何,「需要獨處」是完全合理的需求,無論在幼兒還是在成人身上都能看見。只要觀察到孩子是「有能力開啟互動」、「有能力在互動中維持正向參與」、「有能力因應互動中的衝突或挫折」,那麼有時獨處、有時與他人一起,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