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害羞孩子交朋友

kobuda
2022/11/8 下午 03:17:57
我的女兒今年3歲多即將四歲,個性較敏感且到陌生環境會先觀察一段時間才慢慢融入,目前因疫情關係停上幼兒園一段時間。之前幼兒園時有詢問老師跟同齡相處狀況,老師說沒有問題,她自己覺得可以時會參與同學,但也曾聽其他長輩說應該多帶我女兒出去跟同齡相處,這樣她可以比較快融入。 想請問老師對於這種性格的小朋友,該如何幫助他們更快融入環境?多跟同齡相處真的會對他們社交有所幫助嗎?謝謝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28
老師好細心,有注意到孩子是有能力參與的,只是需要一點時間讓自己準備好,而老師也願意給予這樣的等待,真是太好了! 也許我們可以問問自己:希望孩子「比較快融入」的原因是什麼呢? 每個人建立關係的方式與速度不同,維繫關係的方式也不太一樣。 對於幼兒的社交發展,我們的觀察關鍵要放在孩子是否「有能力開啟互動」、「有能力在互動中維持正向參與」、「有能力因應互動中的衝突或挫折」。 若孩子只是需要多一點預備時間,覺得自己準備好了就可以出發,那我們能做的不是加速,而是幫他守護那一段必需的「觀察時間」,在他還沒準備好時幫忙跟旁人說一句「沒關係,他還需要一點時間」,這樣便已足夠。 與他人互動,對於孩子練習社交技巧、累積社交經驗當然是必要的,但大量的社交活動,對於敏感的孩子常常會帶來反效果,要漸進安排份量、仔細觀察孩子的反應、適時給予協助喔!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