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獨生子的交友問題

搞什麼
2022/11/8 下午 05:23:46
老師好,因為家裡只有一個獨生男孩,四歲唸中班了,經常因為以自我中心的生活習慣而不知道如何融入團體,在開口社交上也是生疏,但是嚐試了解他的問題又固執的不願接受,想請教老師該如何鼓勵他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1/28
獨生子女的社交需求,真的辛苦爸媽費心了! 試著漸進幫孩子建立社交能力,掌握「地點、對象、人數、內容漸進放寬」,以及「預先討論、演練作法」的原則,陪孩子一點一點練習: 1. 地點可先從家裡或熟悉的朋友家、熟悉的公園等開始 2. 對象可從孩子熟習的同學、家長熟識的朋友家庭開始 3. 人數從三四個小孩開始,人多了互動複雜度高,對孩子太挑戰,人少了有時自然的互動較難展開。 4. 內容從小範圍開始,例如一起玩沙、一起慶生,預先跟孩子討論可能發生什麼、話要怎麼說,降低孩子啟動互動的門檻。 5. 對孩子有信心,給孩子嘗試的機會與足夠的時間(即使一開始很可能不順利),任何一點點的嘗試,都值得一起慶祝!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