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常喜歡碰觸擁抱其他同學

irachen
2022/11/12 下午 02:49:49
您好,我女兒現在3歲小班,班上混齡3-5歲,喜歡年紀大的哥哥姊姊,前幾天老師告知哥哥說不喜歡還是拉著哥哥身上的手帕不放,勸導後很難過哭了,說為什麼我不是陌生人也不能摸他,目前是跟他別人不喜歡就不可以,舉例給她,她說知道了,不過我想應該是一知半解,常常太熱情嚇到其他小朋友,請問老師怎麼辦比較好呢?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2/5
3歲孩子的熱情就是如此直率可愛呀。先抱抱他,安慰他被拒絕的難過吧。 這個狀況有兩個面向要思考,一是界限議題,包含陌生人的判斷、彼此意願的尊重。另一個面向則是孩子的年齡與自我控制能力的成熟度還在發展,需要教他方法。 前者可以試著這樣跟孩子說:「不管是陌生人還是熟悉的人,只要對方不喜歡,我們就不能這樣做。如果你不喜歡別人對你做的事情,你也可以大聲拒絕喔!每一個人的感覺,都是很重要的。」 後者,則可以試著告訴他:「你好喜歡哥哥,所以才想要拉著他對嗎?下次你可以問他:『哥哥請問我可以牽你嗎?』或是『哥哥請問我可以跟你排在一起嗎?』」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