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誤解別人的意思

Mei731
2022/11/16 下午 03:00:36

(Mei7312022/11/16 下午 03:20:46 已編輯)

孩子目前小一,因為動作慢常被提醒,然後就情緒激動,以為別人不喜歡他而產生負面情緒,或是別人好意要幫他的忙卻拒絕別人,執意自己做;擔心會影響日後同儕之間的互動,所以想請教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這種情況?謝謝!
駱郁芬〡臨床心理師
2022/12/5
被提醒了就擔心別人不喜歡自己,這中間似乎跨了太大一步,需要陪孩子一起補上。 首先,要讓孩子理解事情沒做好,跟自己是不是被喜愛,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事情沒做好就一起來想辦法把事情做好、練習加強自己比較弱的能力就好囉。這需要大人幫忙留意,避免孩子周遭出現類似「你這麼慢,沒人要跟你做朋友」「你什麼都做不好,大家都不喜歡你」這樣的話語。 其次,可以讓孩子看見「幫忙」與「被幫忙」的美好,請孩子幫忙,並大力感謝他的幫忙,例如邀請孩子當廚房助手,並感謝他讓晚餐順利上桌、邀請孩子幫忙整理家,並感謝有他一起維持家裡整潔...讓孩子知道貢獻心力與接受幫助都是再自然不過,且會帶來愉悅的事情。 最後,發現孩子的亮點,幫孩子找到自己擅長的事、做得不錯的地方,例如做事仔細、善良、很會摺紙...,經常讓孩子看見自己的進步和能力,孩子明白自己的價值就在自己身上,就更能在人際中安然些。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