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父母已盡量避免各項干擾,但小孩仍能不斷找其他事情來讓自己分心

星盒子
2021/4/26 下午 12:02:00
老師您好,我兒子目前是幼稚園大班。 在家吃飯的時候,會關電視、盡量讓小孩專心吃飯,但他仍然會想摸一下玩具。要求他把玩具放一旁、不能摸,又會變成晃動腳、踢椅子等等的,總之就是會不斷的找其他事情做。 我能明白他用餐需要時間咀嚼和吞嚥,但常常會因為「順帶做了其他事」後,嘴巴沒有食物了,也會忘記要繼續用餐。但一再提醒,就會因為催促用餐而讓整個氣氛變差。 老師說,小孩在學校用餐狀況良好,可能因為同學們一起用餐,所以整體氛圍讓他也會願意專心用餐。 但他也很容易受外界干擾(如不是在跟他講話的聲音或其他動作)。在學校練習寫字,可能會寫到一半突然玩橡皮擦屑,或是因為分心所以寫得特別慢。 在外面上親子課程,可能因為老師到各桌看大家的進度或分享其他人正在做什麼事,他也會因此而把心思轉移,去創作過於細節的部分、忘記自己整體需要完成的進度。 他對於很多事情都有想法和創意,但往往突然想到這些事情後,也會打斷應該要專心進行的任務。 我想知道可以用哪些方式來跟他約定、規範,或居家應該如何訓練,才能降低分心的頻率。謝謝老師!
【專注力專家】廖笙光(光光老師)
2021/5/4
您好,問題中有提到孩子容易因為外界環境而分心,有許多孩子是因為天生的感官較為敏感而導致的,家長可以觀察看看孩子是否觸覺較為敏感,那便容易因為外界環境的變化而停下手邊的動作去關注,建議可以幫孩子先降低環境中的干擾並多多給予觸覺經驗,如:玩黏土,玩沙,在草地上遊戲等。大班的孩子也要開始練習自我控制的能力, 家長可以適時的提醒孩子,趕快做完該做的事情才可以做其他他想要做的事情,不僅讓孩子開始思考規劃自己的時間運用,也可以提醒孩子若是要進行下一件事要避免分心才能迅速完成。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