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孩子線上學習很容易恍神

emiliechen
2021/6/3 上午 11:07:35
孩子小二線上學習很容易恍神,或者身體動來動去。 家長雖然陪在旁,但也是一直提醒注意別亂動。 請問要如何是好?  
林玫伶校長
2021/6/4
敬愛的家長,您提到兩個問題,我的看法及建議如下: 第一是線上學習時容易恍神。其實這個問題很普遍,而且孩子年紀小,注意力本來就不容易持久,加上線上教學跟實際教學比起來又更「單向」,所以孩子會恍神是難免的。 您可能擔心恍神的頻率如果太高,會漏失掉某些教學重點。建議家長陪伴孩子學習時,[b]陪在一旁就好[/b],除非是操作設備的問題,不然[b]先不要介入[/b],就當成在學校上課一樣。不過可以在[b]每一節開始前[/b]提醒孩子,[b]下課時要跟爸媽介紹[/b],剛剛上課有哪些有趣的、困難的、新學到的、本來就會的……(不用每一點都講,看情況挑一些介紹就好)。這樣做的好處是,孩子才會覺得上課是[b]「他的事」[/b],不然會漸漸養成[b]依賴[/b]爸媽提醒的心態。 第二是身體動來動去,這個也是低年級常見的現象,如果在教室,常常放遠望去,一個個就像毛毛蟲一樣扭來扭去。在家看著螢幕上課時,身體可能更憋,動來動去只要不過分,我認為是可以接受。同時也建議家長,與其不斷提醒孩子動來動去的行為,不如[b]鼓勵他「專注、端正」時的行為[/b]。 其他有關專注的培養,可參考另一則說明喔! [url]https://parents.hsin-yi.org.tw/Forum/Topic/22/Discuss/Detail/1557[/url]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