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較年幼的小孩如何處理情緒

tintinbaby
2022/3/22 上午 09:58:48
老師您好,小孩不到兩歲,聽也不知道聽得懂嗎,也不太會表達,是否有針對較小幼齡較佳的情緒處理方式? (試過幫他表達以讓他認識情緒,但擔心大人解讀錯誤造成不良影響;轉移注意力對我孩子很有用,但只解決當下的困境卻沒有處理到情緒)
陳質采醫師與呂俐安心理師
2022/4/4
其實就情緒只是訊號,讓我們了解這事物對我們意義的第一步,讓我們明白我們到底在在意什麼。你們都是用心的父母,不用擔心大人解讀錯誤造成不良影響,因為孩子也不是我們說了什麼,就會照做,他們會漸漸長大,漸漸在父母的關愛中,學習自己獨特對萬事萬物的看法。 較年幼的小孩的情緒處理是直接示範和回應孩子的情緒,轉移注意力本來就是使用認知策略分散注意力,讓注意力從在意的負面事件轉移的技巧,這過程宜同時促進其他的發展技巧,如提供或示範口語溝通,或提供孩子可以負責的有限選擇,減少孩子的挫折。 不用擔心會造成小孩「習實哭」,因為你不是讓他以哭鬧來得逞所要的事物,你只是引導他們,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可以怎麼先舒緩自己的情緒,再來想想看可以怎麼辦。  
    SandyCh
    2022/3/22
    想知道,我的小孩1y1m, 常常哭來代表生氣、害怕、不如意、要不到,以上皆為大人猜測的情緒, 目前都使用移轉注意力,但擔心會不會造成小孩「習實哭」,來表達情緒, 即便她停止哭泣,如何在她無法溝通(聽不懂)的情況下,教導她「每次」不要用哭表達。 謝謝耐心回覆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