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1y5m寶寶生氣時的溝通方式

Esa0305
2022/3/22 上午 10:01:48

(Esa03052022/3/22 上午 10:08:12 已編輯)

[p]寶寶目前1y5m,只要事情不如他意就會躺在地上大哭,我目前的做法都是先覆誦他的需求,然後試著跟他交換條件,"你要先........,才能.........",如果是遇到他完全不能做的事,就帶離現場或轉移注意。 想請問這樣的處理方式正確嗎?會不會養成小孩談條件的習慣?又或者是問題好像都沒解決一直逃避。[/p][p]另外想問一下,當小孩的狀況已經無法溝通,是否就直接帶離安撫? 那當大人的情緒已經到達高點,應該怎麼快速整理自己的情緒呢? 謝謝[/p]
陳質采醫師與呂俐安心理師
2022/4/4
處理得很棒啊!這過程同時還提供或示範口語溝通呢!不過,如果越說,孩子一聽到刺激的字眼越生氣,帶離現場或轉移注意是有用的,這過程是使用認知策略分散注意力,讓注意力從在意的負面事件轉移的技巧。 寶寶只有1歲5月,剛好處在自我意識強但能力不足以應付問題的階段。如果常常發生好多挫折的事,可能要想如何重新檢視環境,或提供孩子可以負責的有限選擇,拿掉不必要的挫折,也是處理孩子情緒行為的教養技巧。 這樣的問題處理不一定有問題,會不會養成小孩談條件的關鍵在於你不是讓他以哭鬧來得逞所要的事物,你只是引導他們,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可以怎麼先舒緩自己的情緒,再來想想看可以怎麼辦,提供替代做法。 而當大人的情緒已經到達高點,在安全的狀況下,先處理自己的情緒吧(如告訴寶寶「媽媽現在也太累了,媽媽想要喝個東西讓自己感覺好一些…」!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