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孩子情緒高漲時,意見常反反覆覆,不知該如何處理

米飛飛
2022/3/24 上午 10:45:25

(米飛飛2022/3/24 下午 03:07:18 已編輯)

[p][b]1[/b].小孩在不順心時,情緒非常高漲,而且常會夾帶哭聲跳針.ex重複: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可以這樣哭鬧半小時以上,甚至一小時. 跳針時當下甚麼話都聽不進去,就是重複當下他跳針的那句話. 這時候該怎麼處理? [b]2.[/b]常意見反反覆覆,ex給他A時,他鬧著要B, 通常我會要他好好說話,請他情緒平穩下來後才願意給B, 有可能在鬧了半小時以上後,他冷靜下來說話, 給他B後,他又馬上反悔說要A, 我堅定地跟他說,如果決定好就不要變來變去 小孩會篤定口氣說他要A(用平穩口氣) 結果給A後又開始鬧要B(無止盡 以上狀況從約2.3歲到現在五歲還是常發生, 大人常有耐性好好溝通變沒耐性, (因為小孩是非常激烈,哭鬧跳針式的,請他去別的地方冷靜, 他會一直哭鬧纏繞著你,讓大人完全無法做事) 可以請問老師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處理?謝謝老師  [/p]
米飛飛
2022/4/15
我會再試試老師教導的方式~謝謝老師的用心回覆~
    陳質采醫師與呂俐安心理師
    2022/4/12
    情緒非常高漲,只能暫停所有刺激性或孩子在意的話語和行動(見《情緒教育從小啟動》第57頁),清楚告知下一步,避免討價還價引發情緒升級。另外,這年齡孩子可能還無法負責所選,因此,在選擇的練習題上,不只是堅定的語氣,堅定說完還是照樣可以換啊,孩子會很難理解。清楚讓孩子知道,選了A今天就只能這樣,明天才能再選B。若後悔就學習處理後悔的情緒,這過程,孩子才慢慢會學習到自己究竟要什麼。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