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如何引導孩子表達並克服挫折的情緒?

ChungPeiWu
2022/3/26 上午 07:57:01
三歲半的女兒常常東西打不開、想做的事連嘗試都沒常試就說他不會,並且展露出不高興的臉,我們教導她可以再嘗試一下,若真的不行,也應以禮貌的口氣請求別人幫忙,並避免將失敗後的負面情緒倒給別人。但她總是無法控制自己挫折的情緒,常常以尖叫或是破壞該物品的方式來處理,讓我們十分困擾。我也曾經在事件過後,關燈睡覺時跟他談心,跟他談這件事,她告訴我她認同我說的跟其他人求助應口氣好一點,但事後仍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想請問老師是否有什麼比較具體的方式或步驟來引導女兒好好表達她挫折的情緒,並幫助她可以好好表達並克服這種負面的感覺,以增加挫折忍耐力?
陳質采醫師與呂俐安心理師
2022/4/15
孩子正處在自我意識強但能力不足以應付問題的階段,情緒調節也不佳,情緒都寫在臉上。父母或許可以巧妙的簡化活動的難度,或帶著做,吸引孩子情緒和緩後再度參與。行為的進展往往是漸進的,一個階段處理一個目標,若孩子臭著臉嘗試,比起哭鬧不嘗試,是否也是一種進步?待嘗試行為比較穩定後,再進入下一個以禮貌的口氣請求別人幫忙的目標階段。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