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不順心就打媽媽

nianyilin
2022/4/4 上午 07:53:28
女兒2歲2個月,最近什麼都要「自己來」,例如自己拿奶瓶裝奶粉、自己鋪棉被……,如果大人有意或無意幫她做完事,她便會發脾氣,摔奶瓶、棉被,輕微的話直接躺在地板,嚴重的話便會大哭或打媽媽。 如果她出手打人,大人會明確告訴她「不可以打人」,並且暫時遠離她,但是她都會哭得更大聲然後追過來(就算大人只是到旁邊做自己的事),然後更憤怒的打媽媽,常常這種僵局會持續10幾分鐘以上。 請問老師,針對孩子的固著行為,要如何應對?以及萬一不順孩子意,要怎麼讓小孩不會以「打媽媽」發洩情緒?  
陳質采醫師與呂俐安心理師
2022/4/18
看起來孩子的情緒反應很強烈!由於這階段的孩子,自我意識強又自我中心,可以調整空間,在他看得到的地方,盡量只擺放他有能力完成的事物。當孩子在情緒中,只能暫停所有刺激性或孩子在意的話語和行動(見《情緒教育從小啟動》第57頁)。另外,可以握住他打人的那隻手,這過程使用的是類習慣反向訓練的技巧(如果寶寶縮手,剛好跟打人的行為反向),並清楚告知下一步,或轉移注意力,引導至合宜的活動。  
    新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