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拖:比小孩更好奇,才能享受親子共玩的樂趣


採訪報導/林瑞丹

「不要因為覺得出去有危險,就不帶孩子去冒險。過度保護孩子,反而讓孩子失去了嘗試和學習的機會。」關於教養,藍白拖這樣詮釋……
自詡為「生活的旅行者」的背包台客藍白拖,六年間為讀者分享了六本書。旅行讓他找到生活的人生觀,從單身背包旅行到親子共遊分享,藍白拖隨著生活角色轉變找到更深切的立足點。對藍白拖來說旅行是他生命的重要養分,選擇具冒險性和會流汗的活動,則是藍白拖父子旅行之外最重要的生活要事。藍白拖認為,父母不要因為工作太累老躺在沙發上懶得動,這會讓孩子失去探索世界的機會。對於玩,他強調:「爸媽要帶著比孩子更好奇的心去陪孩子玩,就能享受一起玩的樂趣,也會發現親子共玩是多麼棒的事。」


不要因為孩子太小,就不帶孩子一起出去玩
從單身背包客到爸爸的角色,藍白拖樂於品嘗當下的角色和生活。帶著六歲兒子「火哥」到信誼錄製「為孩子念一本好書」公益影片時,藍白拖提到「有了兒子後雖然不能再像從前一樣想走便走,卻有了更多父子一起旅行的機會。」有網友和藍白拖說,因為三歲前的孩子對旅行沒有太多記憶,而很少帶孩子去旅行。藍白拖卻認為這時候才要多出去走走,用照片創造生活紀錄來彌補孩子的記憶。現在他和兒子經常一起看小時候的照片,為彼此創造了更多的親密關係和共同話題。

了解孩子的喜好,小小利誘鼓勵完成旅程
笑稱喜歡走刻苦路線的藍白拖非常喜歡爬山,兒子卻不喜歡。如何讓「火哥」產生爬山動力?「剛開始我帶他爬象山,便用爬到山上可以吃愛玉吸引他。」藍白拖認為兒子有任務導向的特質,又特別喜歡「吃」,所以三歲以後無論帶兒子爬山或長途旅行,都用食物來吸引兒子完成行走的任務。「我相信這些過程都會變成兒子成長的養分」,藍白拖不用買玩具當獎賞,他用陪伴做獎勵,陪孩子一起玩或一起吃,引導兒子做不同的學習和生活體驗。「有一陣子火哥迷上手機,不給玩就爆走。」藍白拖擔心兒子玩手機變成習慣而影響思考,便去買手作書一起作手作。他堅持走出去才能擴大孩子的視野,在旅程中培養孩子堅持達成的意志力。

嘗試與冒險、對話與討論,為父子情感加溫
藍白拖篤信「在生活中學習」,嘗試冒險和引導孩子問問題是學習的關鍵。帶著兒子當背包客,他把兒子當夥伴而不是小孩,問他意見,給他嘗試的機會。碰到外國人,他會鼓勵兒子試著先去溝通交朋友。漸漸兒子喜歡主動認識陌生人,他也會注意兒子的禮貌和安全,提醒兒子尊重別人並不在公共場域鬧喧。

問問題是藍白拖父子最重要的相處方式,從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到地球為什麼不會死掉?總是從生活觀察中提出問題討論,不管話題深度是不是適合兒子的年齡,都會用兒子懂的方式和他討論,譬如「幸福」可能對兒子太抽象,他便用單純的感受,像是開心、好吃來詮釋。兒子現在問的問題已經漸漸有深度,自己也在話題討論中觸動更多感受和前進的動力。
關於生活,不是火哥需要藍白拖,而是藍白拖更喜歡黏兒子……。

【藍白拖帶你和孩子共玩】




【藍白拖帶你和孩子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