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時間,頭痛時間?  ~孩子偏食怎麼辦?

  根據統計,學前階段孩子的爸媽大約有50%都曾為孩子的飲食問題頭疼,這其中,以孩子出現偏食問題最為普遍。由於一天必須面臨三次進食時間,親子的對立也就無法避免,而飲食的攝取量、內容都與孩子的成長有著密切的關連,所以,當孩子長期偏食,也不得不令爸媽開始擔憂孩子的發育與健康。
  偏食是許多孩子的通病,但是,針對不同類型的偏食,爸媽處理的方式也應該不一樣。除了一般常見的不吃蔬菜外,有的孩子專挑喜歡吃的吃,有的孩子不愛吃肉,有的孩子不愛喝牛奶... 對於這些孩子的不良習慣,爸媽應該如何因應?又要如何補充孩子的營養呢?

  根據統計,學前階段孩子的爸媽大約有50%都曾為孩子的飲食問題頭疼,這其中,以孩子出現偏食問題最為普遍。由於一天必須面臨三次進食時間,親子的對立也就無法避免,而飲食的攝取量、內容都與孩子的成長有著密切的關連,所以,當孩子長期偏食,也不得不令爸媽開始擔憂孩子的發育與健康。

偏食型態不同,處理也不同
  每個孩子的偏食情況不同,處理的策略也就會有所不同,所以父母可以先仔細觀察一下您孩子的偏食型態,再進一步找出最好的對策~

⊙「專挑喜歡吃的吃」類型
  由於每個人對食物有不同的偏好,對食物的適應能力也不盡相同。所以,有些孩子很願意嘗試新的食物,也能很快適應不同的口味;但是,有些孩子卻較保守或固執,只喜歡吃某些食物,其他不合口味的東西,就堅持不吃。這種類性就是俗稱的「挑食」。

  面對過份挑食的孩子,父母通常會很擔憂,其實,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大都會經歷這個階段,父母不用太擔心。作法上,可以試著讓孩子幫忙計劃並且準備三餐(一起去買菜、挑菜、甚至做菜),不但可以增進親子間的樂趣,更可以增加孩子對不同類型食物的認識,當餐點上桌時,更可以運用「這是你做的」的口頭策略,鼓勵孩子願意開口嘗試一點點。

  由於在進食習慣上,一般幼兒比較喜歡小份量、不會太燙的食物,味道太過濃烈的,他們也不喜歡。所以,為挑食的或一般幼兒準備新口味食物時,一定要謹守由少量開始的原則,如果孩子真的是不喜歡新口味食物的話,不必勉強,更不能強迫,可以再另外找時間試試看,研究也證明,人類適應新口味的食物大約需要有十二次左右的嚐試,因此,要多給孩子一些時間。

  當孩子接受新口味的食品也無須特別犒賞,給他一些口頭鼓勵、或是自身也示範好吃的感受即可。此外,能在愉快的用餐環境中為孩子準備各種有益健康的食物也是重要的作法。

⊙「不愛吃肉」類型
  很多孩子都是不愛吃菜,可是也有為數不少的孩子不喜歡肉的味道。很多父母非常擔憂,不吃紅肉,是不是會缺乏什麼營養呢?

  根據坊間的說法,認為紅肉提供鐵質,不吃紅肉就容易貧血,但事實上這並不完全正確。因為,能夠提供鐵質的食物來源很多,動物性的體質來源包括肝臟、豬肉、牛肉、雞鴨、蛤蠣與蝦,其中的鐵質類型稱為「血基質」。植物性的體質來源如豆類、核果類、葉菜類、燕麥等,其中的鐵是以「非血基質」的型態存在。

  血基質鐵雖然在飲食的鐵質中所佔比例不高,但是吸收率很高,容易被人體吸收,榖類、豆類和葉菜類裡面的鐵質吸收性則比較低。不過,維生素C能夠大幅度地增進非血基質鐵的吸收,因此,進餐時,可以讓幼兒配上一杯柳橙汁或加上草莓(富含維生素C),就可以幫助榖類食品中的鐵質更充分被身體吸收。類似的道理,調味醬中的蕃茄也能夠促進豆類鐵質的吸收喔!

  所以,雖然孩子不吃肉,事實上孩子還有許多替代性食物(請見上述)可以適時補充肉類食品所含的營養素,父母實在無須過份擔憂。

⊙「不喝牛奶」類型
  很多孩子抱著奶瓶不放,有些孩子卻在滿周歲之後,就對牛奶敬謝不敏。牛奶的營養成分無須遑論,這也造成有著不喜歡喝奶孩子的媽媽們慌張不已。

  其實,雖然牛奶製品是絕佳的鈣質來源,不過別忘了還是有很多其他的選擇喔!目前市售的奶製品非常多元,優酪乳、乳酪、冰淇淋都是還不錯的選擇。此外,蔬菜也是良好的鈣質攝取來源,而且內含的鈣質能被人體充分吸收,例如花椰菜、荷蘭芹、甘藍菜、芥菜、白菜、綠花椰菜以及綠色大頭菜等都是很好的鈣質來源。以鈣加工的豆腐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半杯的份量中就有 258mg 的鈣成分。此外有添加鈣質的各式飲品的營養標準也和牛奶一般。

  另外,如果你還是很擔心孩子無法從飲食中獲取符合需要的足夠鈣質,適度給孩子一些營養補充劑也是可行的作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