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媽真偉大

文/張杏如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

剛剛升級當阿媽其實是有些不適應的,因為雖然歡喜,但現在的人不比過去的阿媽,把傳宗接代視為天職,做阿媽正代表著使命完成,有了交代。對現在的阿媽來說,做阿媽多少代表著年華似水流,從此不能裝小;做阿媽也代表著自己的孩子已經真正的長大,做了爸爸媽媽,在他們的生命中,從此,將有比妳更讓他們牽掛的人了。

女兒生孩子了,我很開心,倒不是因為要做阿媽了,理由有兩個。第一,孩子雖然長大,各自成家,但養育兒女的點點滴滴,卻也有滋有味,餘味無窮。有了孩子,才讓我知道什麼叫做無怨無悔,什麼叫做捨我其誰,對情感的力量有了切身的體悟,這是不做父母,是絕不能品嚐到的滋味。見證一個小嬰兒的成長,就宛如一趟奇妙的生命之旅,每一個轉彎處,都充滿驚奇,風光無限。了解這個過程,妳會知道生命的奇妙,妳會知道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妳不只會愛孩子,反過來,妳還會更寶貝也是獨一無二的自己。有什麼比千變萬化的生命更不可思議,更值得珍惜呢?生不生孩子,雖然是她自己拿主意,但我私心想,如果錯過了,實在可惜。第二,在冠冕堂皇的理由之外,我還有一個小小的心願。我知道只有讓她也有孩子,她才知道做媽媽的是牽掛,不是囉唆;是耽心,不是嚴厲;是因為世界上難免有壞人、有陷阱,不是膽小。哇!太好了,她終於有孩子了,千言萬語也比不上親身體驗,從此,母女心意相通,西線無戰事。

現在的阿媽,雖說也有一點年紀了,但大多還身體健康、身手也算敏捷。台灣就有46%的孩子都是靠阿媽(當然還有阿公)幫忙,健康快樂的成長著。

女兒第一次當媽媽,雖然預先看了書,做了功課,面對一個活生生的小生命,難免手足無措,事無大小,無論是吃奶餵食、洗澡、大小號,到逗孩子玩,是每事問。為了孩子,她終於能夠虛心受教,這可是人生修行的一大步。最窩心的是,看著孩子可愛,母女倆自吹自擂,互相唱和,也不必怕人家笑話。雖然大部分的阿媽,並不像我是做這一行的,但到底大家都是過來人,碰到問題,自然多一份從容。媽媽就在旁邊,年輕媽媽也就像吃了定心丸,不會亂了方寸。可別小看,這樣的氛圍無形中就讓孩子有了很大的安全感,安安心心的長大,不會被手忙腳亂的媽媽嚇到。而安全感正是往後孩子建立自信,不可或缺的基石。有阿公阿媽的孩子是很幸運的啊!

現在的阿媽,可不是關在家裡不知世事的,我們的親子館、親子課程,甚至是大型演講會,多的是阿公阿媽披掛上陣的,問起問題來,有的甚至比專業的還內行呢。公園裡、遊戲場,我們不也到處看到阿公阿媽帶著孫子的身影嗎?推娃娃車的、散步的、陪著溜滑梯的、教騎腳踏車的。帶大了孩子,再帶孫子,一代又一代。有這麼些真心愛孩子的阿公阿媽幫忙照顧孩子,真是媽媽們的福氣。要知道,有幸福的媽媽才有幸福的孩子,啊,阿公阿媽真偉大!

現在的阿媽,和兒子女兒都比較像朋友,幫忙歸幫忙,但我也知道自己不是正主兒,不會越俎代庖,該管教的時候,麻煩妳,還得請妳自己來。我先聲明,頂多妳管孩子,我不出聲、不插手。孫子那麼小、那麼可愛,我怎麼能捨得處罰他?就算多吃一顆糖,多買一個玩具,哪裡就能寵壞一個孩子?做父母的,如果自己能有原則、有好榜樣,孩子自然端端正正,不是嗎?看到他,阿媽好開心,希望他看到阿媽,也好開心。祖孫都開開心心,多好,開心有益健康。我主張,如果那也叫做寵愛,那阿公阿媽就負責寵愛,管教孩子請爸爸媽媽自己負責。扮了一輩子黑臉,現在輪到我做白臉了。阿媽疼孫子,其實疼的也是妳的孩子,說到底,也算是疼妳,是不是?

媽媽們,要懂得惜福。有幸生了孩子,做了媽媽,就是一喜。生了孩子,又有阿媽的一雙手撐腰,那是二喜。孩子有阿媽毫無保留的疼愛,那是三喜。三喜臨門,恭喜妳。敬老節到了,別忘了甜甜的對阿公阿媽說聲謝謝。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