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的孩子自責時,會邊哭、邊打自己,怎麼辦?

孩子已經上大班了,平常遇到不合他意的事情時,第一個反應就是哭。生氣自責時,更是會邊哭、邊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怎麼做才能改變?
孩子自責生氣時,一邊哭又一邊打自己,感覺是在強烈表達他的難過、憤怒或懊惱。一般說來,年幼階段因為還沒有足夠的口語能力來表達情緒和需求,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或生氣時,最容易出現的是打人、咬人、抓人、拉人頭髮等攻擊別人的行為。有些孩子則會打自己的頭、拉自己的頭髮,甚至撞地板或撞牆。

當孩子漸漸長大之後,能以其他方式表達情緒,類似這種「自我傷害」的行為就會減少。除非孩子從媒體情境或家人生活經驗,學習到這樣的行為可以獲得爸媽更多的關注,才會持續使用這些行為當手段。

爸媽可以回想一下,孩子是不是年幼階段就常出現類似行為。如果不只是在生氣時才這麼做,就要注意他是否在無聊的時候也會不自覺有「自我刺激的行為」,這表示孩子可能需要獲得多一點的感覺刺激。

感覺統合專家高麗芷老師曾經提醒,當孩子撞頭、打頭、拉頭髮的力道太大,要留意可能是觸覺比較遲鈍,才會把一般人覺得「痛」的感覺,當成「舒服」。建議爸媽可以為孩子按摩,提升他的觸覺敏銳度。萬一發現孩子已經習慣性地打自己,請避免慌張地制止,以免讓他覺得這麼做能引起大人的關注。

若大班的孩子一再用「打自己」的方式發洩情緒,建議爸媽採取以下做法:

1.不要過分將注意力放在孩子打自己這件事上。孩子會感知大人的情緒,所以爸媽對這件事最好不要太緊張,更不要大聲責備制止。若擔心孩子傷到自己,可先輕輕握住他的手,或抱緊他、拍撫他的背,讓孩子感受到他的負面情緒已被接納。

2.引導孩子練習適當的情緒抒發方式。在家裡設置一個角落空間,裡面有紙筆可以塗鴉、有廢紙可以隨意撕、有抱枕可以用力拍打,情緒需要洩洪時,可以來這裡安全的抒發或獨處靜一靜。

3.爸媽要學習傾聽孩子。讓孩子描述發生了什麼事,並盡量不要隨意打斷他的描述;站在孩子的立場,同理他的情緒;以提問方式找出孩子的真實意圖,比如:「剛才你大哭,其實是想要……,對嗎?」找出背後的意圖,再跟孩子一起討論解決的方法。孩子有了新經驗,慢慢就能用新的方式面對自己的挫折和情緒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 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