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麻痺容易有的後遺症為何?

小兒麻痺容易有的後遺症為何?
小兒麻痺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肌肉無力及不平衡現象,須在醫師的指示下,長期接受物理治療、支架固定、拐杖助行,甚至接受手術矯正。但由於家長、患者疏忽,拖延治療,或治療不當,經常到了有嚴重的脊椎側彎、關節變形、骨盤傾斜、長短腿時才來求醫。此時不僅治療困難,結果也不盡理想。

另方面,不少的小兒麻痺患者,為了美觀、方便,不喜歡使用支架固定及以拐杖助行,甚至參加許多正常人的活動。由於有限的肌力不足以支撐脊椎及維持關節的穩定度,過度使用的結果,一些麻痺後期症候群如容易疲乏、耐力降低、肌肉痠痛、關節退化疼痛等,便提早出現(國外的報告是在罹病後三十年至四十年間才出現),使得這些不幸的病人再度面臨第二波的痛苦。

因此,患者要與醫師充分合作,及早接受物理治療,充分利用支架、拐杖,甚至輪椅助行,有脊椎側彎、關節變形、長短腿時,及早接受手術治療,以免耽誤治療上的良機,也可以得到較好的結果。了解自己體能的極限,善加保護自己的身體,也才能避免、延緩或減低麻痺後期症候群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