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打針惹的禍-打針會造成哪些傷害?

小心打針惹的禍-打針會造成哪些傷害?
一、打針為何容易造成傷害?
臀部肉多,成為肌肉注射最常施打之處,傳統的醫學教育,將每邊臀部劃分四區,外上區最安全,最能避開坐骨神經。錯誤地打到其他三區當然危險,而即使打到外上區也並不保證絕對安全。曾有一項研究證明,打針的入口雖在外上區,若針的方向與皮膚垂直,或因小孩子動得厲害,針尖仍可進入別區而傷及坐骨神經。最安全的區域是股骨粗隆?與恥骨前上骨棘、後上骨棘部所成的三角地帶,針的方向須與身體之中軸垂直。

二、神經傷害
注射引起的坐骨神經傷害,絕大部分是永久性的;而且由於解剖位置及構造的關係,坐骨神經中之腓骨神經較易受傷害,所以患者足部會有下垂、內翻的現象,同時小腿外側面及足背的感覺也會喪失。這些現象是在打針過後才發生的,父母都記得很清楚。

三、治療原則
治療上,首先應詳細檢查,並以肌電圖及神經傳導速度檢查來判斷受損部位及恢復情形。關節應保持柔軟度,功能仍然保持良好的肌肉應加以訓練,在等待恢復的期間,可輔以電刺激,避免肌肉萎縮,並以夾板矯正足部下垂。因為絕大部分的傷害都無法恢復,所以手術為矯正畸形,改善步行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