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長短腳的下肢延長術的併發症有那些?

治療長短腳的下肢延長術的併發症有那些?

一、釘口感染
固定釘暴露於皮表本來就容易引起感染,再加上清潔不當、固定器不牢、釘子與軟組織間之活動度大、其感染機率更大。一旦感染,病人就更容易感到疼痛及不適,不敢負重。釘口感染是延長術中最常見的問題,每個病人都難免會經歷到,處置不當才會演變成深部感染。

二、關節僵硬、攣縮、脫位
這是因為骨骼延長後,肌肉及肌腱變緊之故,這在肌肉不平衡、關節本身已有變形或不穩,以及缺乏術後復健物理治療的病人尤其容易發生。預防重於治療,關節保護、特殊護具及充分的復健及物理治療都有幫忙。

三、神經麻痺
這又分術中傷害及延長期中傷害二種。前者最常見者為鋼釘刺傷到腿部深腓神經或手臂部橈神經,而延長期中之傷害多因延長速度過快或延長長度超過而不自知。通常這種傷害初期僅表現於電生理學上之變化,病人仍能活動肢端,而後才有發麻或無力感,預防上首要之務為不要延長太多,其次為提早警覺度,或定時作神經生理方面之檢查,以求早期發現,及時停拉或回轉,以免造成無可挽救之傷害。

四、骨生成不良、骨痂骨折、彎曲
由於有些病患骨生成或硬化緩慢,又不耐長期外固定器而早期拆除,或由於醫師未諳拆架之基本要件(延長處正面及側面X光中至少有三處有新骨皮質之形成),而太早拆架,均可使延長處骨痂折斷、縮短或彎曲,即使拆後立刻包石膏也不一定能預防,這種情形其在有關節攣縮時特別容易發生。所以最好也是要等骨質已形成再拆才不致造成憾事。

五、其他
肌肉力量減弱、關節酸痛、肢端水腫等也是延長後可能生的併發症,有些可以恢復,部份則否,若比較術前殘障的情形,術後能達到治療的預期目標,雖發生一些併發症,也算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