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發展遲緩兒童?職能治療內容為何?

何謂發展遲緩兒童?職能治療內容為何?

對於在認知、動作、語言或溝通、心理社會、學校適應,或生活自理方面的發展較同年齡孩子遲緩、不協調或異常的孩童,職能治療所提供的服務大致如下:

一、評估
包括認知能力、大動作及精細動作能力、溝通能力、感覺統合能力、學校適應、行為問題及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用觀察、面談或標準化的評估工具評估孩童各方面的能力,判斷在表現領域上造成缺失的原因。

二、治療
職能治療對發展遲緩孩童的訓練強調發展技巧的獲得及調適,來促進在自然環境的功能表現。孩童主要的表現領域如下:
1.自我照顧技巧,像是進食、盥洗、穿衣、如廁等
2.功能性移動及溝通能力
3.社會化
4.教育及其他生產性活動
5.遊戲 為了達成促進最佳功能表現,職能治療師選擇有意義的職能活動來幫助個案發展生理、認知、心理社會各層面的技巧及習慣。對嬰兒有意義的職能活動包括:學習如何同時用手和眼去抓起玩具、自己安靜下來休息、從奶瓶喝奶、自己翻身坐起以及和人互動等等。對學齡前孩童有意義的職能活動可能包括像是使用新發展的動作技巧(如擠壓、捏、切、畫畫等),發展同儕關係、幫忙家務、發展大動作能力(如跑、攀爬、蹲下、跳等)、溝通意見和感想等。

三、諮詢:
治療的提供包括與其他專業及照顧者的密切合作與諮詢,透過與家長的討論設定治療目標,並適時提供家長如何幫助孩童表現的建議,以及居家訓練活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