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鬧彆扭,怎麼辦?

我的孩子才2歲,脾氣就很大,不高興時會摔東西,大哭大叫不止,甚至躺在地上亂踢;無論安撫或表示大人已經生氣了,他都哭得更兇,往往鬧到聲嘶力竭為止。請問要怎麼做才能讓他不再這麼鬧彆扭?
"鬧彆扭、發脾氣是成長過程中常見的行為,雖然有些孩子好像不怎麼會鬧彆扭,但大多數孩子在1歲左右就開始耍脾氣了,只不過個性特質不同,耍起脾氣的強度也會有明顯的差別。
處理鬧彆扭的的兩大法寶

寶寶年紀小一點的時候,如果哭鬧發脾氣,可能摟在懷裡輕輕拍撫,或是拿個心愛的玩具哄一哄就過關了,可是2歲多的孩子,的確有時像刺蝟一樣,越是安撫越鬧得凶,這時,最好的法寶就是「轉移注意力」和「視而不見」。

*轉移注意力是為了讓孩子對眼前的不愉快情境分心,將遭遇問題或挫折的難過情緒先轉移至比較有趣的事情上,例如:指著電視上的東西吸引他看,或說:「咦!爸爸在做什麼?我們去院子看看。」

*視而不見則是為了讓孩子知道哭鬧無法引起父母的注意,暫時對他耍賴的行動不要特別在意,所以故意不看他,也不罵他,頂多用平緩的聲音告訴他你準備做什麼,例如:「媽媽要去看書了,你想聽故事可以到客廳找媽媽。」

當然,如果孩子情緒漸漸收斂,你可以試著拍撫孩子,用濕毛巾幫他擦擦臉、讓他喝口水,幫助他安靜下來。

平常多瞭解原因及時回應
小寶寶鬧脾氣的原因有很多,身體不舒服、累了、餓了、想做的事情被制止,都很容易引起風暴。2歲的孩子由於還沒有足夠的語言技巧來表達自己的感覺和需求,而且又處在既想獨立行動,表現自我,卻又還需要依賴大人照顧與協助的掙扎中,難免用哭鬧、耍賴來表達。如果爸媽能夠多觀察他的需要,在孩子的需求剛產生時,能夠及時回應,就比較不至於等到情緒強烈表達才收拾善後。

無論是平日的瞭解、回應,或是面對孩子鬧脾氣當下的冷靜處理,都能幫助孩子增強正面的情緒表現。等他長大到3歲以上,你可以改成用言語去引導安撫他,告訴他不恰當行為的後果,強調哪些行為才是值得鼓勵的,而且你將發現,孩子鬧彆扭的頻率正在逐漸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