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變成「快點」媽媽!

身為職業婦女,每天下班還要忙家事、忙孩子,總覺得時間不夠用,照顧孩子的時候常常會催促:「快點!快點!」我很不想這樣與孩子互動,該怎麼做才能改善呢?
"當爸媽在管教孩子時,「快點!快點!」這種催促語,原本具有提醒及增加效率的作用,比如,準備要出門了,孩子還慢條斯理地收玩具,爸媽可能會提醒孩子:「動作要快一點才來得及!」但是,如果日常生活中過度使用「快點!快點!」反而會讓家庭氣氛很緊張;尤其是年幼的孩子應變能力較弱,在催促吼叫聲中,常容易亂了手腳而無法達到爸媽的期望,有時更會讓爸媽的情緒隨之失控。

善用策略,改變「快點」口頭禪
爸媽若想修正這種催促的習慣,必須搭配一些策略,才能心平氣和與孩子互動。 

●培養孩子成為小幫手:孩子雖然常常是造成家中混亂的主因,但若從小讓他成為家事的小幫手,不但能建立起責任感、學到正確的做事方法,也能減少爸媽的指揮或吆喝。爸媽不要覺得孩子年紀小,其實3、4歲的孩子能先從身邊的事務做起,如收玩具、整理衣服鞋襪,再依孩子的能力,給他一些足以擔負的職責,如收拾書報雜誌。不過,剛開始要先示範給孩子看,並包容孩子在學習歷程中所犯的錯誤。 

●規畫日常生活作息表:職業婦女正好可以運用上班族最擅長的工作規畫方式來

處理家務,不論是家務工作流程、採購用品或親子相處時間等等,都可以先簡單規畫,把良好的生活規律與習慣建立起來。
此外,爸媽可以想想哪些事情最容易讓自己抓狂,例如:臨出門前孩子有突發狀況或看到家中一團混亂,最容易焦躁不安、情緒緊張,嗓門也會變大聲,那麼,平常就養成預留較充裕時間的習慣或改變家中收納的空間,讓造成混亂的機會逐步減少,這樣就能氣定神閒地迎接每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