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只跟固定的人玩?

我家孩子今年升大班,每次我到學校接他,總是看見他跟同一個小朋友玩在一起,這讓我非常擔心他在學校是不是有交友的困難。請問我該怎麼幫助他拓展人際關係呢?
"即使是大人,數得出來的知心好友,往往也只有少少的兩三個,如果爸媽和老師確認孩子平日在校和其他同學的互動沒有問題,即使孩子口中聊的、每天膩在一起的都是同一個麻吉,爸媽應該要為孩子能順利交到好朋友而感到很開心,不需要對孩子的社交能力過度操心。

同理孩子想跟麻吉黏在一起的心情
你曾問過你家孩子,他的好朋友是誰?為何喜歡和他一起玩嗎?正所謂物以類聚,喜歡玩陀螺或紙娃娃的孩子興趣相投,自然會天天玩在一起;而對於個性強勢的孩子而言,能找到願意聽他說話的朋友其實很不容易,孩子自然也會格外珍惜;剛轉學到新環境中的轉學生們,也常因一時打不進團體而自成一個小圈圈。仔細想想,在孩子身邊能有一個感覺踏實的好友陪著,爸媽應該感到很放心的。

和老師確認孩子在校的交友狀況
此外,孩子在團體生活中,有各種機會和其他同學互動。爸媽可先和老師溝通,了解孩子在校的交友實況,比如:孩子的友伴關係是否「總是」維持你擔心的單一狀況?還是在活動中,可看見他和不同同學的友善互動?當爸媽釐清孩子的好友是自己的選擇,而不是想和別人做朋友被拒絕後的結果,就不會這麼焦慮了。

積極參與,主動牽線
如果孩子交友時常吃「閉門羹」,那就必須和老師協力找出孩子社交技巧的問題(如:愛搶東西),以協助改善;如果爸媽只是因為推測而擔心不已,建議你試試以下作法:

● 親師溝通和參與園內活動
爸媽除了請教老師孩子在校的交友狀況,最積極的作法是找機會參與幼兒園內的活動,比如擔任說故事媽媽或進教室幫忙。在教室裡,爸媽就能客觀地觀察自己的孩子和同學們的社交狀況。

● 幫忙孩子的友誼牽線
爸媽平日接送孩子上下課時,其實是為孩子友誼牽線的最佳時機。你可以問問孩子:「這位長得很高或有禮貌的小朋友叫什麼名字?」說不定,孩子會說出一連串有趣的故事給你聽;周休或孩子生日時,媽媽可辦個PARTY邀請孩子的三五好友到家中或公園玩。一回生,二回熟,擁有共同遊戲經驗的孩子,感情通常也會變得特別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