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舌音不自然,怎麼辦?

我的小孩3歲,講話時只要有ㄔ、ㄕ、ㄖ這些音,他就會把舌頭伸到牙齒外面,聽起來很像大舌頭。我只要聽到就會糾正他,但好像反而讓他發音更不自然,我擔心他以後被嘲笑,該怎麼辦呢?
"ㄔ、ㄕ、ㄖ等於較難學會的捲舌音,多數幼兒要到5~6歲才能掌握,3歲孩子無法清楚地發出捲舌音是很正常的情況,爸媽不需擔心。如果孩子到了4足歲仍有口齒不清的情形,就需要尋求專業協助。

各語音的發音難易度差異大
國語的語音當中共有21個子音,每個子音的聽辨及發音難易度不一,有些很容易學會,有些則較不易掌握。舉例來說,大部分孩子最早說出的字彙是「爸爸」和「媽媽」,這兩個字彙所含的子音ㄅ和ㄇ,都是屬於很容易學會的語音;至於ㄔ、ㄕ、ㄖ則屬於難度較高的捲舌音,多數幼兒要到5∼6歲左右才能精準地發音。事實上,有些人即使到了成年之後,也還是無法把捲舌音說得很清楚。

因此,3∼4歲的孩子還無法正確掌握捲舌音的發音是很正常的,如果孩子平時說話大人都能聽得懂,整體的口語表達能力沒有問題,只有捲舌音不太自然,爸媽就不需要太過焦慮。

在生活中用遊戲引導
孩子發音不清楚時,請爸媽不要嚴厲制止或刻意糾正孩子,否則易造成孩子的心理壓力,讓他愈著急卻愈說不好,甚至變得畏畏縮縮、逃避開口說話,影響社會互動能力的發展。
若是爸媽希望能協助孩子讓他說話更清楚,平時就要提醒自己,跟孩子講話時盡量放慢速度,咬字清晰,便於孩子能清楚聽辨各語音;在日常生活中,也可用遊戲的方式引導,例如:看圖說故事、唱兒歌等等,讓孩子在沒有壓力的情境下,多多提升語言表達能力。

構音異常須尋求專業協助
若孩子滿4歲時仍有口齒不清的情形,周遭的人聽不懂孩子說的話,影響到孩子與人互動的能力,代表他可能有構音異常的問題。這時爸媽就必須把握黃金治療期,帶孩子至醫院的復健科,請語言治療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如果語言治療師確定孩子有構音異常情形,就會幫孩子安排後續的構音矯正治療。原則上每周安排一次矯正課程,在治療期間爸媽應配合治療師的指示,協助孩子在家練習,構音異常情形通常都可以獲得改善。
※如需瞭解更多相關資訊,可進一步參考林麗英老師所著的《玩出語言力》(信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