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指導三到六歲的幼兒畫畫呢?

怎樣指導三到六歲的幼兒畫畫呢?
在幼兒繪畫能力的發展上,兩歲就能拿筆畫出線條,此時沒有組織,不具任何意義,叫亂畫期(塗鴉期)。線條的描繪發展到一個時期後,會有一個大約的形像,此時大半都是畫人,頭很大,沒有身體,只有腳,稱為頭腳人。然後再進展到會畫頭、身體、腳,又慢慢分化到細節,如鈕扣、頭髮等。   

有些孩子不敢畫畫,老師可以預先和他玩畫畫遊戲,畫簡單的形像,例如:先畫圓圈,然後畫花,或畫各種顏色的花。一種形像可以重複的畫,以增加幼兒的自信心,慢慢再引導他畫實物。   

當幼兒表示不會畫時,老師就立刻畫給他看的話,以後老師可能就要不斷的替幼兒解決、示範了。碰到這種情形時,老師可以鼓勵幼兒先畫個圈圈,(不要畫花也沒關係),然後在圓圈旁邊畫幾個小圈圈,這樣花的樣子就出現了。從簡單的基本形像開始著手,幼兒就不會覺得太難了。   

當幼兒剛開始畫畫時,最好以線畫為主,能把握住形像就夠了。如果塗上色彩會塗出來,就不必勉強他畫,用彩色紙作撕貼畫,也可以達到色彩教育的目的。老師在教學時,線畫和彩色應該各佔一半,多用鉛筆、原子筆,不要急於讓幼兒畫彩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