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友伴間的衝突?

如何處理友伴間的衝突?
處理衝突第一招:冷靜情緒
友伴相處時,小朋友的情緒很容易變得激動,動作也容易跟著變大,有時可能弄痛了別人都不知道,甚至自己受傷了也沒感覺。一碰到友伴相處時起衝突時,父母可以先將孩子帶離現場,穩住他的情緒;當孩子安靜下來之後,才有可能靜下來聽聽別人的意見或指令。

每當孩子與人有衝突時,其實,大人可能比孩子還要激動、生氣。大人這樣的反應,很容易言語失當、無法就事論事,更別提要靜靜聽孩子說明原委了;這樣一來,是很容易造成誤判的!誤判的結果,可能更會造成孩子之間、甚至與大人間的關係惡化。

處理衝突第二招:釐清事實
友伴衝突,除了化解當時的衝突狀況之外,父母接下來就是應該先瞭解事實的真相,可以詢問孩子本身或老師、同學,以獲知衝突始末。在釐清事實的過程中,大人要有一個心態:孩子之間的衝突往往只是一時的,有時是因不小心,有時是因維護本身利益而忽略別人的立場,通常孩子有自己協調處理的方式,大人只需從旁觀察引導,讓孩子自己試著解決問題。

處理衝突第三招:讓孩子說明
友伴之間發生衝突時,別急著責難或處罰孩子,先聽聽他們怎麼說,讓他們有充分的機會與時間,說出理由和情緒,然後我們再從話中尋找衝突的因素。有時或許是因為玩具不夠,所以搶玩具;也或許是說錯話,傷到別人…。如果有不好的地方,就可以當面糾正;如果有孩子受傷了,就給他真誠的道歉與擁抱;如果吵架了,就讓他們握手言和;如果玩具不夠,下次就記得多準備一份…。總之,想讓火爆的衝突有溫和、圓滿的解決,就是讓孩子能夠有完全的情緒抒發,即使我們聽起來像是藉口,也先聽他們說完後再做評斷吧!

處理衝突第四招:遵守規則
為了避免衝突,制訂規則,並讓孩子遵守,可以有效減少友伴間的意見相左。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遵守規則,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在遊戲開始前,先與孩子聲明遊戲的方式及規定,如果贏了或輸了,可以怎麼樣;如果違反規則了,又應如何。孩子為了不想被同伴排擠,通常會乖乖的遵守。另外,還可以請人當裁判,做公正的評斷。只要讓大家心服又口服,自然就沒有什麼好計較或爭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