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否有「學習障礙」?

如何能判斷孩子是否有「學習障礙」?

何謂「學習障礙」?
美國全國學習障礙聯合委員會 (National Joint Committee for Learning Disabilities)提出最新的學習障礙定義:「學習障礙是指學習和使用聽、說、讀、寫,及數學推理等能力上,有顯著困難或失常情形的通稱。而這些失常是由於腦神經系統機能不良所致,致使手腳和情緒過度敏感或笨拙,大腦也無法發揮聰明才智。也就是說,雖然學習障礙有時會與其他殘障情形(如知覺損傷、智能不足、行為和情緒失常),或環境影響(如文化差別、環境適應、教導問題,或心理因素)等同時發生,但並非由這些情形或在其影響下直接造成的」。

學習障礙不等於智力不足
根據以上的解釋,學習障礙並不是智能不足之產物,而是個人中樞神經未發揮正常運作的現象。至於為什麼大腦中樞神經不能正常運作,就專業職能治療角度來看,一部分是因為大腦缺乏充分刺激,使得神經生理運動功能無法適度活化;另一部分則歸因於人為環境的因素。換句話說,學習障礙和智力程度並沒有直接的相關性。當然,學習成就不佳,有可能是學習障礙所引起的,但也可能是智力程度低下的關係——然而,智力不足未必造成學習障礙。

另外,低成就者也未必是學習障礙,因為低成就者可能是因身體殘障、情緒困擾、精神狀況異常,而使讀書意願低落,或是因環境適應不良、教學方法不適合、缺乏文化環境刺激,或學習機會被剝奪所致。

所以,一位智能正常者,若沒有生理、心理的障礙,也沒有文化環境被剝奪的現象,但其學業表現明顯不良,就有可能是學習障礙了。

職能治療如何幫助學習障礙
就職能治療的觀點來看,學習障礙是「一個人因為某些方面的功能有缺失,導致本身無法順利進行應有的學習過程」,以下即歸納出針對嬰幼兒與學齡期的孩子,分別探討職能治療師於不同年齡層對學習障礙之介入情形:

嬰兒及幼兒期
此階段要判斷嬰幼兒是否有學習障礙,尚言之過早。職能治療師提醒父母或照顧者,儘量多給嬰幼兒一些肢體運動與各種感覺刺激的機會,教導父母或照顧者適當的照顧技巧,選擇合適的玩具,與寶寶建立良好的互動模式;或者協助孩子發展出固定的生活作息時間,以建立孩子身心均衡的生活模式。

學齡兒童
學齡兒童出現學習上的問題時,一般來說,職能治療也分直接、間接兩種方式進行:
1. 直接職能治療:以提昇學童對感覺訊息處理的能力,及功能性技巧的發展為主要的治療重點。
2. 間接職能治療:職能治療師與學校老師進行雙向的溝通與諮詢,其中包括問題討論、實際示範、專題演講、在職教育,或個案觀察等。

此外,職能治療師也可利用家庭訪視的方式,對於學習障礙兒童進行更進一步的社區服務,工作重點如下:
1. 建立父母對孩子現階段功能程度的認知與適度的期待。
2. 設計適合孩子能力的家中遊戲與日常活動。
3. 幫助個案家庭建立有規律、有計畫的生活作息。

學習障礙不是不能克服的困難。只要我們有正確的了解和接受適當的幫助,每一個孩子都可以跨越學習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