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孩子辦慶生

  我的孩子快兩歲,曾聽朋友談到為孩子辦慶生會的經驗,非常羨慕,不知道幾歲才適合安排這樣的活動,該怎麼做?

孩子過生日表示又長大一歲,的確是每個家庭很高興的一件事。在我們傳統的習慣中有滿月、收涎、抓週的禮俗,都是為孩子慶生的儀式,不過一歲前的這些活動,對孩子而言比較沒有具體意義,對父母而言,倒是既表達愛意又滿足為人父母的喜悅及成就感。   

至於兩歲的時候,慶生會就有意思多了,部份孩子已懂得「請客」的意義,但這個年齡在社會性發展上還不成熟,並不適合真正邀請客人,通常採家人小型聚會即可,如邀請他親近的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讓他像平日遊戲一樣為大家擺擺餐具、拿東西請人吃等。兩歲的孩子對「禮物」也稍有概念,他會喜歡收到禮物及拆禮物,「拆禮物」的過程也變成很有趣的遊戲,令孩子開心。   

大體而言,兩歲的慶生會比較屬於家人活動,並不適合邀請很多人或其他孩子參加,等到三歲的時候,情況就非常不同了。三歲的孩子可以邀友伴一起玩,您不妨為孩子準備簡單的點心、飲料、玩具和小禮物,佈置一些彩帶、汽球,把吃的和玩的分兩個區域放妥;在準備過程中,請孩子一起參與佈置,甚至自己畫邀請卡,讓他當「小主人」。   

除了吃點心、玩玩具外,團體遊戲等節目的安排需視情況而訂,三歲適合自由玩耍,四歲以上可針對孩子的喜好引導玩團體遊戲,若需了解不同年齡安排上應考慮的細節。最重要的是先想清楚為什麼要辦慶生會,選擇好適當的形態,同時不要期望每個細節都如您所願地完成,這樣就可以放手開心地與孩子一起計劃、準備了。祝您和小寶寶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