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不肯添加衣服?

  天氣漸漸涼了,可是我那兩歲大的女兒總是固執地不肯添加衣服。她還有一個毛病,就是常常堅持要穿同一件衣服,一旦換洗了,沒得穿時,也要彆扭半天,才不情願地穿別件。我看別的媽媽好像都沒有這些困擾,是不是我自己太笨手笨腳了?
天氣的確漸漸涼了,不過並非很穩定,而近年來全球的冬季溫度已普遍上升,您注意到了嗎?通常,剛變冷的那天,因為溫差大,感覺上比較冷,往後幾天因為逐漸適應,反而就不覺得那麼冷了。   

有些孩子的體溫比較高,兩歲孩子的活動量又很大,經常動來動去的就不容易覺得冷,甚至還會出汗呢!所以,我們為孩子加衣服時,不只是憑氣象,也得觀察孩子身體上的反應及他的感覺。   

其次,在添加衣服時,要考慮孩子穿脫及活動時的舒適感,比如:不要為了保暖而穿太緊或領口太高的套頭衫;袖口或褲腳若是收口式的,就得買長一點的,以免鬆緊帶收口會隨著活動而往上縮。背心、外套可彈性運用,萬一孩子不肯穿背心、外套,偶爾像媽媽一樣披塊方巾或披件小斗篷,也都是很好的保暖方式。   

至於孩子堅持穿同一件衣服,我們也可以試著想想其中的原因,比如:是不是與媽媽自己的購買習慣有關係?或者寶寶喜同一件衣服,只是和喜歡某個玩具或臭被子是同樣的道理?   

也可以為了搭配上的方便,買兩套同樣款式、不同色調的衣服,幫助孩子去注意及接受生活中的「相同」與「變化」。   

下次,當您碰到孩子彆扭時,切忌和他理論過度,您只要一邊繼續平靜對他說話(談談待會兒要做的事或唸唸熟悉的小兒歌),一邊雙手快速地把衣物穿上,孩子便會因此而變得比較安定與合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