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歲半還不會說話,是語言遲緩嗎?

我是單親媽媽,小孩目前一歲半,由於我在北部工作,親戚都住在中部,孩子的生活中接觸到的對象,只有托兒所裡的保育人員。不曉得是否因為寶寶與人接觸的時間太少,她現在還不太會說話,常常都像在自己的世界中,請問這樣發展正常嗎?

雖然您是單親媽媽,但您有工作夥伴、有托兒所的老師及其他孩子的父母,都可作為您的支持系統,不妨找其中兩、三位,作為經常聊天、討論問題的對象,不要讓自己孤軍奮鬥。

每個孩子成長的狀況都不同,有些孩子到了兩歲時語言表現才突飛猛進。建議您在生活中多和孩子說說話、玩玩語文遊戲、多參加一些聚會活動,都將有助於孩子人際和語言的發展。

一歲半孩子的語言能力具有以下特色,您可用以下這些指標觀察孩子:

一、每隔一段時間就能多聽懂一些詞彙

二、會說簡單的單字(如:媽媽、車車、抱抱)

三、聽得懂許多物品的名稱(如:你說球球,他會拿給你)

四、聽得懂一些簡單指令(如:坐下來、拿給媽媽)

五、常會重複自己聽到的或會說的詞彙

如果您的孩子有兩項以上無法達到,則您必須特別留意孩子的語言發展狀況,必要時帶孩子到醫院的「兒童心智科」,請醫生衡鑑孩子是否有語言發展遲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