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幾歲可以學騎腳踏車?

寶寶幾歲可以學騎腳踏車?





學騎腳踏車幾乎是每個孩子童年重要的生活經驗。兩歲半到三歲是孩子嘗試騎腳踏車的時機,這個年紀的孩子,腳步通常已經很穩,可以雙腳跳躍或踮著腳尖走路。順著孩子愛活動的天性,先提供他一輛有輪子且能坐在上面用腳推進的玩具車,將有助於腿部肌肉的增強。

不過,即使沒有玩具車,爸媽仍能發現孩子會自創玩法,坐在一張小凳子上,假裝它是車子,然後運用腿的力量,蹬著地板前進。這樣的遊戲同樣有助於腿部肌肉的發展。

對孩子而言,騎腳踏車正如其他動作能力一般(如:會自己吃飯、接球),代表著自己長大了。當他發展出一項新的動作技能時,如果不斷受到鼓勵與支持,其自信心將隨之增強,自我概念也會因此而提升。

◎建議:孩子初學時,如果兩腳交換踩踏還不靈活,可以透過其他遊戲輔助,例如:親子躺在地板上,腳底對腳底,玩空中踩腳踏車的遊戲,幫助孩子掌握節奏及用力的方式;用手掌頂著孩子的腳底模擬踩踏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