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長3顆牙,會不會太慢?

孩子剛滿1歲,上排2顆門牙已完全冒出來了,不過下排牙齒卻只長了1顆。請問這樣的速度正常嗎?是否有需要補充什麼營養呢?
通常下顎中間的第一門齒是最早長出的乳牙,大約在出生後6∼7個月時長出,之後大約每隔3∼4個月會有一對新的乳牙長出。1歲孩子的乳牙數3顆是正常的,爸媽不需太擔心。

遺傳與後天疾病,決定乳牙生長速度
孩子乳牙的長出速度與順序有很大的個別差異,影響因素主要有兩個,一是先天遺傳因素,約占八成左右,二是後天疾病因素,如早產兒、內分泌疾病(如:腦下垂體功能低下)以及外傷等。原則上,只要2∼3歲時,20顆乳牙都已全部出現於口腔中,就是正常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到1歲左右,孩子還沒有長出牙來,則建議爸媽盡快帶孩子諮詢兒童牙醫。

如上所述,長牙速度與鈣質攝取並沒有關係,因為乳牙的鈣化大約在懷孕的第4個月就開始,到1歲時乳牙臼齒的牙冠就已鈣化完成,因此多補充鈣質對於長牙的早晚與否是沒有關聯的。至於齒質的強化保健與足夠均衡的營養素攝取則是關係密切,因為牙齒也屬於骨骼成長的一部分。建議爸媽,可讓孩子適量食用富含纖維素或蛋白質的食物如:水果、堅果和乳酪(酪蛋白可強化牙齒)等,而精製高黏性的含糖食物如糖果、蛋糕及含糖飲料則盡量少吃,以降低蛀牙機率。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