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藏喜歡的東西,怎麼辦?

滿5歲的女兒,最近上幼兒園時,看到喜歡的東西會偷偷帶回家,有時還把我的悠遊卡或貴重物品偷偷藏起來,該如何教導他比較好?
5歲孩子的物權概念尚在發展中,看到喜歡的東西常會想拿。提醒爸媽先別緊張,可先問孩子東西從何而來、為什麼想帶回家。

告訴孩子:不是你的就不能拿
當孩子說東西是從學校帶回來的時,先清楚地告訴孩子:「這不是你的,這是學校的東西,所以不能帶回家。」讓孩子明白,遇到喜歡的事物可以告訴老師或爸媽,但不能未經主人許可就據為已有;接著,請孩子隔天將東西送回學校,並向老師道歉,爸媽也應盡快聯絡學校老師,告知發生了這樣的情況。

由於孩子尚無法分辨物品的價值高低,當他將悠遊卡或家中貴重物偷偷藏起時,爸媽應先問明原因,是因為太喜歡或只是好玩。若是喜歡,可以給孩子類似的東西玩,如:失效的舊卡片、玩具飾品,不建議嚴格禁止孩子擁有;若是貴重物品,則明白告訴孩子這對爸媽很重要、是爸媽的東西,不應該亂拿或藏起。

希望孩子學會尊重、不隨意拿別人的東西,可在日常生活裡灌輸他「物權」的概念。例如,問孩子:「你的蠟筆可以借媽媽一下嗎?」讓他自然而然模仿正確行為。下次當孩子想拿別人的東西時,先提醒他:「那是爸爸的喔!我們去問他。」當孩子做對了也請適時誇獎他!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