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新才藝,受挫就放棄

我兒子三歲半,已經上幼兒園了,在學校看到其他大哥哥溜直排輪他也要求要溜,買了之後他卻說好困難,要放棄了;學習直排輪的場所也有很多年紀相仿的小朋友,但是他們都會按照教練的指示學習,只有我兒子跌倒了就ㄧ直趴在地上,威脅利誘也不肯起來,我不想讓他放棄,該怎麼辦呢?

三歲半的幼兒學直排輪真的有其困難。可以想像你兒子跌倒不願意爬起來的害怕,這種害怕有如初學游泳就因吃水或溺水經驗,因此怎麼樣也不下水的恐懼感。越勉強孩子反而越讓他越焦慮且越排斥,有時不但影響孩子自信心,也造成親子之間爭執。直排輪本身很重,三歲多孩子的腿部肌肉耐力有限。初期只要讓孩子練習站起來、手扶支持物(如:欄杆、大人手扶持等),或踩在地墊跨走等,先給他容易達成的成就感。

到底要不要持續學直排輪?繳了學費對家長產生什麼困擾?已經買了直排輪怎麼處理?直排輪老師有什麼辦法幫孩子?孩子在這件事學到了什麼其他的東西?這些都可以和孩子、爸爸、老師商量討論。無論討論結果是哪一種,都應把握這次的機會教育。如果決定繼續學直排輪,應好好鼓勵讚賞孩子的努力、不放棄,相反的,如果決定不繼續學,應讓孩子將這次經驗好好的記下來,將來遇到類似情況時,提醒孩子與自己這次直排輪的經驗,好好的考慮,想好條件(至少學多久、每週練習多久、遇到挫折怎麼辦...)確定真的能做到才買。同時家長也應事先做點功課,瞭解同年齡孩子的學習狀況,聽聽別人的經驗,想想後續可能的狀況,想清楚再做決定,而不是輕易滿足一時的喜好。過程中,皆可和孩子討論,借此機會讓孩子學習何謂「負責」。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