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親子共讀,還有其他方式讓寶寶願意接觸書本嗎?

我有一個剛滿1歲的寶貝,想讓寶貝慢慢接觸書本,但平時都是公婆帶,多半都在看電視、聽歌,我和先生兩人因工作關係無法與寶貝共讀,非常擔憂他會變成3C兒童,請問是否有其他方式,讓小小孩願意接觸書本呢?

閱讀並非個體本能即可自發產生的行為模式,需要環境給予刺激、引導及提供模仿學習的機會,有些家長花大錢買了書回家,卻抱怨孩子對書不感興趣,白白浪費買書錢,殊不知孩子越小,越需要大人陪伴他們一起共讀,因為陪伴的過程,成人可以覺察孩子的反應,了解他們的知與不知,也可以提供示範讓孩子模仿,還能透過經驗分享、引導鼓勵來拓展孩子的知識背景與解決問題的信心。

「陪伴」是讓小小孩跟書交朋友的基本原則,您與先生可再盤點一下是否每天能撥出一點時間(即使是5-10分鐘也行哦!)陪孩子翻書或唸唱兒歌童謠,當共讀活動成為固定的日常作息,孩子自然能夠養成閱讀的習慣。

此外,爺爺奶奶是目前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他們的生活習慣對寶寶影響很大,與長輩溝通看電視的問題時,避免從負向的角度批判他們的生活習慣,而是鼓勵爺爺奶奶可多跟孫子分享小時候聽過的母語故事或兒謠,也可以準備一些內容簡單、趣味的玩具或圖書,請長輩陪孩子共讀共玩,以增進祖孫互動的趣味,進一步增強爺奶帶孫的自信心。

(以上問題由 信誼閱讀專家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