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再拿「比較孩子」當話題!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逢年過節時,難得可以和年齡相近的堂(表)兄弟姊妹一起大玩特玩,對孩子而言,也是練習分享與發展友伴關係的好機會。不過,當大人開啟「比較迴圈」時,這些看似無傷大雅的閒聊,會不會在無意間造成孩子心靈上的傷害?有方法可以避免類似話題一再出現、讓原本歡樂的親友聚會別老是以尷尬收場嗎?

  • 協助孩子解開上學後的交友習題

    孩子上學後,萬一在友伴關係上發生困難,你除了心疼孩子之外,其實可以更積極地透過釐清問題、觀察孩子的特質、經常傾聽他對學校生活的描述,同時還要與幼兒園老師建立良好的親師關係,一起協助孩子發展及改善人際關係。

  • 睡眠不足會影響社交,和同學相處產生障礙

    你知道嗎?睡眠好不好,表情會露餡!睡眠不足的孩子,不但表情會變差,情緒也大受影響。長期下來,甚至會讓同伴以為他們不開心而影響到友伴關係

  • 玩出來的友伴關係

    當爸媽感覺到孩子需要玩伴時,通常會開始帶他參加團體活動,或讓孩子上幼兒園。這個年紀的孩子是如何展開他的友伴關係呢?

  • 玩出來的友誼──3~5歲孩子的友伴關係發展

    您的孩子會送東西給別的小朋友討好人家嗎?會因為好朋友和別人玩而傷心嗎?孩子年齡不同會有不同的交友特性……

  • 交朋友,不簡單!~談幼兒友伴關係發展

    小嬰兒大多只對爸媽有興趣,必須再好幾個月才能對別人表現出更多好奇。但是在這一年當中,嬰兒和爸媽、兄姐以及其他親人的互動關係,是他學習一些重要的社交技巧的最好機會。等到社交圈擴大,加上瞭解約束行為的規範,漸漸地,寶寶就會把這些技巧用到新的情境上。但對孩子來說,結交朋友並不簡單,過程也並不一定都很順利。那麼該如何培養一個容易與人親近的寶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