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會影響社交,和同學相處產生障礙

你知道嗎?睡眠好不好,表情會露餡!睡眠不足的孩子,不但表情會變差,情緒也大受影響。長期下來,甚至會讓同伴以為他們不開心而影響到友伴關係。

江秀雪輯譯

莎士比亞說:「睡眠是大自然最溫柔的護士。」美國休士頓大學的研究表示,從孩子缺乏睡眠後的表情證明,確實是如此。如果孩子缺乏足夠睡眠,他們的表情會變差,情緒也會大受影響,長期來說,更可能造成社交障礙。

為什麼小孩的睡眠問題會導致社交能力不足以及和同學之間的相處障礙呢?研究學者發現,這可能是因為孩子臉上疲累的表情,讓同伴以為他們不開心所致。

研究人員觀察了37位7〜11歲的孩子做兩個情緒測試,一個是在孩子有充分睡眠後,另一個則是當孩子連續兩晚只有部分的睡眠。這些孩子必須在電腦上看兩組分別表示正向與反向情緒的圖片,比如貓咪和冰淇淋,以及打針和兇惡大狗,同時並有攝影機錄下孩子們的表情;參與者的父母也協助記錄孩子當時的交友情狀,並追蹤提供兩年後交友狀況報告。

正如研究人員預料的:睡眠不足的孩子在看正向圖片時,並沒有像睡眠充足孩子那樣非常快樂的表情,雖然當時和朋友相處的情況沒有受到影響,但是,這些孩子在兩年後和朋友相處的情況卻比較差。

研究人員認為,對年紀小的孩子來說,分享和輪流玩,比同伴表情好壞重要,所以當下表情對友誼比較不產生負面影響;但是年紀越大,臉上表情釋放出的訊息就會對人際關係有重大衝擊,面部表情不僅可以讓其他人了解你的感受,而且還對他人產生傳染效應。換言之,表情是人際關係相當重要的一環,而睡眠是否充足,則是影響情緒表情至關重要的因素。爸媽請多關照孩子的作息,讓孩子擁有良好的睡眠,才能帶來正向情緒和良好的人際關係。

■資料來源:Affective Science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