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達人碧安朵 親子看展秘訣

( 圖片提供:碧安朵)

採訪報導 / 陳妍希

擁有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碩士學位的碧安朵,從孩子一歲的時後,就帶著她逛遍各大博物館、美術館,走入各種展覽場域,豐富的看展經驗,加上和身邊許多媽媽朋友聊天時發現,很多帶孩子看展的家長最怕遇到的兩大問題就是「孩子哭鬧」和「到處亂跑」,有什麼祕訣可以避免這些困擾,讓親子都留下美好的看展經驗呢?

親子看展Q&A
Q.    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展覽?
A.    孩子天性愛玩愛動,偏偏「到處亂跑」又是許多父母帶孩子看展共同的煩惱,建議從選擇動態展覽開始,孩子可以自己動手觸摸,甚至還能透過裝置設計來活動肢體,比較能引起幼兒的興趣。

Q.    看展前要注意什麼?
A.    比起亂跑,爸媽更擔心的是「孩子哭鬧」,建議避開孩子想睡覺的時間,讓孩子睡飽了再出發,更能讓孩子專注投入,大大提升親子觀展、在展場遊戲互動的品質。 

 
( 圖片提供:碧安朵)

Q. 孩子在展覽中可以學到什麼?
A. 有別於在家中自己玩,在互動式的展場中,孩子可以自然學會輪流、等待與分享,當許多孩子一起玩,還能學到更多不同的玩法。家長也別給自己和孩子太大的壓力,放心讓孩子盡情的玩,才能激發孩子興趣,讓每一次的觀展經驗,帶給孩子不同的養分。

Q. 在展場內孩子哭鬧怎麼辦?
A. 站久了、玩累了,小小孩難免會有倦意,可以試著轉換活動,或到場外喝點水、吃點東西,或到展場延伸教育場域變換心情和活動方式,讓自己和孩子都能帶走滿滿的收穫與美好的回憶。


大手牽小手,來場深度親子遊
博物館內的展覽分為常設展及特展,針對常設展的部分,推薦家長可以帶學齡前的孩子到自然科學博物館、將歷史變成簡易故事的博物館、基隆海洋科學博物館、或是動物類型的展覽,孩子都會非常喜愛。特展的部分通常會針對某一個主題進行策展,知識性相對來說比較高,比較適合帶學齡的孩子一起觀賞,例如天文館。坊間的展覽也非常多元,建議家長在觀展前上網作功課,了解展覽內容是否適合孩子。碧安朵也強調,家長別給自己和孩子太大的壓力,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對展覽產生興趣,希望從每一次的觀展經驗中,給孩子在學校或在家裡無法提供的養分。

「艾瑞.卡爾好好五重奏」互動展
活動官網:  http://bit.ly/37rhDk2



【延伸閱讀】
看見不一樣的展學新趨勢
對話4部曲 活化看展學習
鑽進艾瑞‧卡爾好好五重奏遊戲世界
一起前進艾瑞.卡爾好好五重奏互動展